徐錦堯文選

對徐神父的另類觀感 2011年02月07日

 

(讀者心聲)

對徐神父的另類觀感

一位教研之友
 

八月廿四日公教報讀者心聲,有「一群教徒」對徐神父的一篇文章大肆抨擊,他們不但抨那篇文章,更抨神父本人。儘管那群教徒對徐神父作出「人身攻擊」,我卻無意對他來個「個人崇拜」。只是,我蒙受了神父的培育,我感到有需要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表達一點對徐神父的另類觀感。

自從十一年前徐神父等人創立了教研中心以來,我幾乎沒有離開過教研,因為我實在被它的理想深深地吸引著。

在教研中心,徐神父教曉了我將信仰結合在自己的生活上,使我明白天主的確是歷史的主宰,任何事情,無論是個人的、社會的、世界的,都由天主大能的手帶領著。因此,我很有信心地與一眾的教研朋友積極地迎接「九七」,我們都相信這個歷史事件包含著天主的祝福,我們願意以開放的態度去了解中國。在教研中心,我的信仰生活成長了,我的社會思想活潑了。此外,在主日彌撒的教友證道、慕道班、學生營中,我親自耳聞目睹了很多人也與我一樣有這種成長。這歸功於徐神父的身教、言教、「思想教」,和他經常流露出他對教會、中國、人類的熱愛。

公教報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文章,使得我們做讀者的有機會接觸不同的思想,有助於我們增廣見識。無疑地,徐神父的文章常有點出教會的缺失,但我從來沒有看出他在「抹黑」基督徒。相反的,我感到神父愛之越深、責之越切的情懷,我也好像給他敲醒了,讓我經常反省自己做基督徒的責任,我是在促進,或是在阻擋人類的合一、天國的臨現呢?教會是罪人的教會,能夠承認和正視自己的錯誤,就是救恩的開端。

我們閱讀各種文章時,可以接受或不接受作者的思想,但不應該由於不認同作者的思想而去「奚落挖苦」他。

2016年08月28日

我投票選議員的標準


2014年03月15日

生死禍福由我選!


2013年10月23日

香港禮儀牧靈--我主編《頌恩》的緣起與理念


2013年06月12日

徐神父祝你端午節快樂


2011年09月14日

「中國新福傳」參加者感想


2011年02月07日

福傳歌曲創作比賽有感


2011年02月07日

答一群教徒的責難(讀者心聲)


2011年02月07日

對徐神父的另類觀感


2011年02月07日

讀者心聲:正委的信友禱文


2011年02月07日

讀者心聲:向正委進一言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