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錦堯文選

讀者心聲:向正委進一言 2011年02月07日

 

(讀者心聲)
向正義和平委員會進一言

徐錦堯神父

 


很欣賞正委能關心社會事。香港回歸六周年的七一,有數十萬人和平上街表態,這很可能是香港更積極邁向民主的一個契機,本人希望教會能有助於促進這理想的實現。在這方面正委有不可取代的使命。

為達到這目的,我希望正委能重新「定位」,並考慮以下因素:

一、香港的「一國兩制」如要成功,一定要在建設兩制的同時,肯定一國的重要;愛香港,也愛中國、信中國。只有在互信下才能驅除不必要的恐懼,並產生良性的互動:「民無信不立」。

二、在一國的大前提下,要先肯定國家這些年來的成就。我個人認為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過去的廿三年,是中國二百年來最好的廿三年。人生活固然是「不單」靠麵包,但「也要」靠麵包。信仰並不輕視物質的文明和建設。

三、重視中國文化和中國人千百年來的智慧,讓它和聖經合流起來,以提昇中國人的生活質素。可以以西方的先進文明和文化為師,但不能抄襲。

四、教會在香港和中國大陸間要做橋樑,尋求「雙贏」、促進修好。因此要和任何政黨劃清界線,因為他們的主要目的不是修好,而是打倒別人、自己上位。

五、教會要作「先知」,但任何言論都不要「文匯化」,也不要「蘋果化」或口號化、情緒化。這次七九禁食祈禱會的主題是「行在光明,無懼黑暗」,這「黑暗」兩字我就認為太遠離事實。香港至今仍在世界重要城市中排在前列,離「黑暗」尚遠。而且,祈禱也不適宜含有對別人的否定和攻擊,否則只會徒增偏見與疏離,起不了「橋樑」的作用。

作為神父,我為香港憂,為教會憂,更為中華民族的前途而憂。願與一切有心人同禱、共勉! 徐錦堯神父

 

2016年08月28日

我投票選議員的標準


2014年03月15日

生死禍福由我選!


2013年10月23日

香港禮儀牧靈--我主編《頌恩》的緣起與理念


2013年06月12日

徐神父祝你端午節快樂


2011年09月14日

「中國新福傳」參加者感想


2011年02月07日

福傳歌曲創作比賽有感


2011年02月07日

答一群教徒的責難(讀者心聲)


2011年02月07日

對徐神父的另類觀感


2011年02月07日

讀者心聲:正委的信友禱文


2011年02月07日

讀者心聲:向正委進一言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