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錦堯文選

多元與共融 2011年02月07日

 

有些人對公教報因我而起的爭拗有點不安,並形容近期讀者心聲的幾篇文章為筆戰。也有人要為我訴不平,用電話、電郵來安慰我;我實在很感激這些朋友。不過,我想告訴大家:I am OK, you are OK, 大家都OK。這不是阿Q精神,我是從信仰角度去看這一切。

陳主教其實對我不錯,在我有病時他曾來探望我。我們都相信「信仰一致,政治多元」這一大原則。我個人更喜歡「道不同,『正好』為謀」這種胸襟,也決意要一輩子學習「肯定自己,欣賞別人;學習別人,豐富自己」。

人生要經過磨練才可更上一層樓;人際關係也需經過波折才可往更深的境界挺進。我嚮往魯迅的話:「歷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世界驚濤駭浪,人生風高浪急,基督之國亟待傳揚,民族的物質與靈性生命亟待轉化和提昇。只要我們在海之濱和山之巔多站一會,學習聖母把世事世情默存在心中,我們就會有梁啟超先生「世界無窮願無盡,海天遼廓立多時」的蒼茫感覺。

對於有讀者心聲對我鞭策,我想綜合的回答幾點,這只為解釋誤會而已。

有說大陸的宗教自由不足,我有同感。但我會善用任何有限的自由,不會等到有最大的自由時才行動;我也不會把我的自由建立在別人的不自由上,那絕對是相反我所傳的福音的。我很自豪我對國家的深情,我用我的方法去愛國,也確信那是符合福音和梵二精神。我是神父,至死也要做一位愛教、愛國的神父。我從未指出過誰不愛國,也不會介意別人用什麼方式愛國。我說「我愛國家,她不必完美」,並不等於我「什麼都不在乎」,相反地,我不辭勞苦的往國內東奔西跑,正是因為我很在乎祖國的前途,切望她能及早走上富強之路,有完善的民主,有最多的人權和自由,有福音的澆灌……。

有一位讀者說我在心中或許會想在香港做個「頂尖人物」,我可以笑告這位朋友,這是過慮了!我在教研中心工作,無權也無勢,有的只是一張會傳福音的嘴巴;我若能這樣一輩子終老,於願已足。何況,我的頭有個瘤,耳朵發炎了四十多年,每月回大陸分分鐘會遇到交通意外。我很明白「機關算盡太聰明」的弊端,我唯一掛心的是能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為祖國做最多的事。其它的,怎麼管得了?

2016年08月28日

我投票選議員的標準


2014年03月15日

生死禍福由我選!


2013年10月23日

香港禮儀牧靈--我主編《頌恩》的緣起與理念


2013年06月12日

徐神父祝你端午節快樂


2011年09月14日

「中國新福傳」參加者感想


2011年02月07日

福傳歌曲創作比賽有感


2011年02月07日

答一群教徒的責難(讀者心聲)


2011年02月07日

對徐神父的另類觀感


2011年02月07日

讀者心聲:正委的信友禱文


2011年02月07日

讀者心聲:向正委進一言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