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錦堯文選

三十而立 2011年02月07日

孔子「十五志於學,三十而立」。三十,也就是孔子正式面對生命挑戰的開始,是他「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漫漫人生路的第一步。

晉鐸三十年了,於我已是走了人生的大半程,但在中國和中國教會的歷史長河中,那只不過是一剎那的光景。論到我在這方面的貢獻,那也不過是聊表寸心的略盡綿力而已。

不過,就在中國教會自我重建的當兒,我能有分參與和見證,能每月播下幾粒種子、澆上幾滴甘淋,那也真是莫大的恩賜和福分。

其實我十三歲進修院時,已算是「全面西化」了。在歐洲求學的前後六年中,我接觸的更是西方文化的精華。我喜歡西洋的藝術並參觀過歐洲最著名的博物館;我在大部分歐洲最出名的歌劇院中欣賞過他們各種類型的歌劇和芭蕾舞;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去學西方的鋼琴、管風琴和結他(吉他);我欣賞他們宏偉的建築;我佩服他們先進的文明;我肯定他們對生命的高度評價和對人的平等和尊重……。但我在那裏卻找不到我的根,也在欣賞和佩服的同時,少了一分共鳴和委身。

中國和香港始終是天主為我安排的我「安身立命」的歸宿,我似乎已註定了要為中國和香港而耗盡我的生命。我對此真有一種時日無多和急不及待的迫切感。所以三十年來我沒有享受過教區給神父提供的三個月的「大假」,每年也沒有真的放過年假;我恨不得每週能做八天的工作。人們說我有「工作狂」的傾向,我不否認。但我確實「享受」我的工作,為什麼我要放棄這種「享受」呢?我不倦、也不苦,不空虛、也不孤單。我為什麼一定要用別人的標準來安排我自己的生命?

下面那首歌,是我三十年來都在問的問題,我很想在奉獻時為大家獻唱,好作為我過去三十年的總結,和作為我踏進未來三十年的序幕。

1.長路奉獻給遠方,玫瑰奉獻給愛情;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天主?

白雲奉獻給草場,江河奉獻給海洋;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教會?

2.白鴿奉獻給藍天,星光奉獻給長夜;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祖國?

雨季奉獻給大地,歲月奉獻給季節;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世界?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不停地問,我不停地找,不停地想。

3.詩歌奉獻給心靈,丹心奉獻給汗青;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朋友?

癡情奉獻給天地,勇敢奉獻給前程;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親人?

4.寶劍奉獻給烈士,英雄奉獻給史詩;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知己?

先知奉獻給命運,使徒奉獻給人類;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爹娘?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不停地問,我不停地找,不停地想。啦啦……。

2016年08月28日

我投票選議員的標準


2014年03月15日

生死禍福由我選!


2013年10月23日

香港禮儀牧靈--我主編《頌恩》的緣起與理念


2013年06月12日

徐神父祝你端午節快樂


2011年09月14日

「中國新福傳」參加者感想


2011年02月07日

福傳歌曲創作比賽有感


2011年02月07日

答一群教徒的責難(讀者心聲)


2011年02月07日

對徐神父的另類觀感


2011年02月07日

讀者心聲:正委的信友禱文


2011年02月07日

讀者心聲:向正委進一言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