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錦堯論盡天下

多極世界與世界大同 2011年02月07日

 

我們需要一個權力多極、政治多元、意識型態不同、文化多姿多采和宗教互補包容的世界。只有這種世界才有可能是大同的、穩定的、和平的世界。

在這裡我想進一步闡釋的是多極世界的意義和必需。

我們突然發覺,原來今天的世界,已經在由一個權力一極、軍事獨大、財富獨步、實力超強的國家所控制。這個超強已經可以而且實在地實行了所謂的「單邊主義」,即在世界事務上任意而為、獨來獨往、隨意所之並不願受任何世界公共條約所約束(例如有關環保的國際公約)。她儼然是現代文明的化身,只有她可以決定自由、民主、人權的定義和內容,她甚至壟斷了對道德的解釋,因此也只有她可以隨意審判別人而不會讓任何人審判她。這個超強自命是世界進步的代表,她就是世界的秩序並堅持要由她去維持或重整世界的秩序;她事實上已架空了聯合國。

在一個一極的世界裡,這是必然會發生的現象,因為「權力腐朽,而絕對的權力則絕對腐朽」這原則,也適用於整個世界權力的操持和運用上。

為免權力腐朽,只有互相制衡。所以我們需要一個多極的世界,一個可以互相制衡的世界。一個團結的歐盟,一個統一的中國,甚至一個團結的亞洲東盟(APEC)等等,都是一個多極世界的重要因素。其中和我們中國人有直接關係的, 當然首先是一個兩岸三地(四地)統一的中國。

當我在上期公教報說台灣有能力「逐鹿中原」的時候,我想到的是中華民族的國運和民族文化的永續;當我今天說要中國統一時,我想到的是我們中國對世界大同和對世界文明的參與和貢獻。

如果中國統一了,我們除了可以省下很多無謂的冤枉錢去買美國或者俄國的二、三流武器之外,中國的國力也將會極大的提高;中國人甚至全世界的華人的地位也會與今天的情況不可同日而語。孫中山先生在他的《總理遺囑》上所謂的「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斗」,也才有實現的可能。沒有實力,沒有人會平等待你!

超強不是罪,但只有超強而沒有制衡時,就會衍生出罪來。如果有一天中國成了這樣的一個超強,她也是會為世界帶來災難的。所以我並不是希望中國成為超強,而是希望中國能成為一個多極的、多元世界中的一個負責任的、有討價還價能力的成員。

 

2011年02月07日

世界胸襟是什麼?


2011年02月07日

聖父年的省思


2011年02月07日

答有關李洪志


2011年02月07日

李洪志的法輪功和他的神通大法


2011年02月07日

歐洲福傳之旅雜感


2011年02月07日

德 遊 記 (上)


2011年02月07日

為消除誤會而努力


2011年02月07日

多極世界與世界大同


2011年02月07日

再見了,美國!


2011年02月07日

西方國家的自大與貪婪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