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錦堯論盡天下

為美國祈禱 2011年02月07日

 

傑棠兄,請也為美國祈禱!
 

本來已經淡忘了美國的九一一事件,因為實在不想再多思索這個驚天大悲劇其中那些深層結構性的前因後果。

剛收到一份英文雜誌《Info on Human Development》,同日又讀了關傑棠兄《為拉登祈禱》一文,並排一看,真的感慨萬千,深覺一個人作客觀判斷之不易,因為我們都只能站在某個特定的角度去看事物。即使我們判斷準確,我們的「情」也不易中立,我們會偏愛,或者偏憎。

傑棠在他的大作中,指出了三大點:一、當宗教與政治勢力扯上關係時,定會變質;二、九一一事件的遠因和根源,就在於美國外交行為的不當或甚至不義;三、美國人民也未能好好的監督政府,才讓政府處處樹敵,為這次慘劇埋下導火線。

傑棠就第一點譴責拉登,並要為他祈禱;就第二、三點也公正地道出了美國的不是,但為何卻不為美國祈禱呢?

九一一事件後,周兆祥在本報已用客觀真實而鮮明的數據,有意無意地告訴我們,世上其他地方的人為慘劇,遠比紐約所遭受的更為鉅大而慘烈,但我們卻不知道,或者知道以後而仍無動於中。

手拿著《Info on Human Development》所列舉的大量資料,才再一次驚覺到世間的不平,已經到了天人共憤的地步,單看以下兩個簡單的數字,已可略知一二:伊拉克有五十萬兒童,死於由美國而發起的對伊拉克制裁行動;175,000(十七萬五千)人死於1982年由美國支持的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戰爭中。而九一一的死者,不過只是一個零頭:五千人以下!

在九一一事件上,許多人也明知美國有錯,但在情感上還是認為美國較好,因為她較民主、自由、進步、理性、文明……。而拉登呢,即使他原本是受害者,是被迫到走投無路才作出這等劣行,但還是不值得同情,更該繩之於法。為他祈禱而不為美國祈禱,是象徵我們的心之所向,和已經作出了道德上的比較。

我在想,我們更該做的,就是為美國祈禱。理由很簡單,如果美國打個噴嚏,全世界就都會患上肺炎了!因為這是一個超強,一個負有上天給予去維護真正世界和平的國家,因為天主給我們的一切恩賜都會附帶有一個責任:「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的分施」,「你們對我最小的兄弟作的,就是對我作的。」

所以美國不該行差踏錯,不許行差踏錯,全世界的人都不該讓她行差踏錯!

我們覺得拉登之流罪大惡極,因為九一一的慘劇曾經多日來天天在我們眼前不斷的重演。如果強國對弱國的欺凌也能天天在我們眼前演出,我們也許會像伯夷叔齊的不食周黍那樣而恥於活在這個所謂的「文明」世界中!

2011年02月07日

世界胸襟是什麼?


2011年02月07日

聖父年的省思


2011年02月07日

答有關李洪志


2011年02月07日

李洪志的法輪功和他的神通大法


2011年02月07日

歐洲福傳之旅雜感


2011年02月07日

德 遊 記 (上)


2011年02月07日

為消除誤會而努力


2011年02月07日

多極世界與世界大同


2011年02月07日

再見了,美國!


2011年02月07日

西方國家的自大與貪婪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