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錦堯論盡天下

聖父年的省思 2011年02月07日

基督年和聖神年轉眼已經過去,如果我們問問自己,在這整整的兩年中,我們學到什麼呢?我們在信仰上、在人生的態度上有什麼轉變呢?我們的教會更新了嗎?更新了什麼?這個作為地上鹽、世界光的教會,對世界帶來了什麼轉變呢?世界從這個先知性的教會身上,又學到什麼呢?

在邁向第三個一千年的偉大旅程中,我們只剩下了短短一年的時間,無論我們過去兩年做得怎麼樣,這最後一年我們不能不加強力度,好衝向這個下一世紀的門檻,讓這個聖年成為恩寵之年,給世界帶來更豐富的救恩。

對這三個聖年的理解,各人容或有不同的看法,但我傾向於用宏觀的角度去檢視,去試圖找出我們的教會在這個新世界中應如何定位或再定位。

我認為基督年是一個教會自我反省、自我認識、自我肯定的一年,我們接受了救恩,就要傳揚救恩,並要成為救恩的工具;我們既是基督教會的一分子,就應以身為基督徒為榮。這是我們在基督年中要學到的。

聖神年幫助我們意識到,天主是一位普遍臨在於整個宇宙和整個世界之神,所有民族和文化都浸潤在天主的大愛之內;這位宇宙之神所施與的恩寵,豐富無限,遠遠超越了基督教會圍牆的規範和限制。我們在這聖神年要學到的,是如何發現和欣賞聖神的無所不在。

聖父年又是什麼呢?

如果你問我,教會中最重要的一端道理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我們只有一位天父,我們所有人,不分宗教和種族,全部都是兄弟姊妹。聖父年,要突出的,就是這一點。

聖父年不是教會躲在聖堂中去慶祝的一年;這一年,應是教會走向世界、教友走向人群的一年。我們不單要強調在教會內的修和,更要讓所有人都能在天父的愛內修好。因為我們頭上頂著的是同樣的天空,雙腳踏著的是同樣的土地,鼻孔裡呼吸著的是同一的空氣。我們有同一的命運,面對著同樣的困境,享受著同樣的資源。我們都是同一的天父的子女,是天父大家庭中的一分子。

在這聖年的伊始,我謹在這裡意譯Jim Reeves的一首名曲My Cathedral,來表出基督徒在奔向一個新紀元時的一種新心態:

我教堂的圓頂是無邊的蔚藍,

在這堂中我舉目看到群山。

淙淙的溪流奏出我教堂美妙的音樂,

在祭壇周圍,是遍地的鮮花爛漫。

在這裡天主和我近在咫尺,

他殿宇的遼闊多麼令人讚嘆!

如茵的綠草是我教堂的地毯,

月燭星燈,古樹彫樑,

我的教堂恍似天上人間。

沒有人造的教堂能和我的教堂相比,

因為那超越一切的神,

就是我教堂的工匠!

2011年02月07日

世界胸襟是什麼?


2011年02月07日

聖父年的省思


2011年02月07日

答有關李洪志


2011年02月07日

李洪志的法輪功和他的神通大法


2011年02月07日

歐洲福傳之旅雜感


2011年02月07日

德 遊 記 (上)


2011年02月07日

為消除誤會而努力


2011年02月07日

多極世界與世界大同


2011年02月07日

再見了,美國!


2011年02月07日

西方國家的自大與貪婪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