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錦堯論盡天下

德 遊 記 (上) 2011年02月07日

十月是教會的傳教月。我有機會應德國一個傳教組織Missio的邀請,到德國的原東德和西德去佈道,分享我自己的香港和中國經驗。對我來說,這不單是一種很難得的生活體驗,也是讓外國友人認識香港和中國的一個機會。今將此經驗,與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分享。

基本上,我在原西德的地方,是在教堂中講道、分享,在一些研究機構中講話,並接受報紙、電台的訪問;在原東德,則主要是和教友在彌撒後的分享,大多是小組式的,甚至是家庭式的。我並有一次機會住在教友的家中。

我談話的對象十分多元化,包括有主教、神父、修士、修女、終身執事、教友等等,教友則包括有領堅振的青少年、堂區的青年、夫婦、老人團體、傳道員等。

其中有兩次經驗較特別。有一次是在一個教區聚會中,向主教和教區的神父、修女、終身執事、傳道員等發表談話,我發覺他們整個教區很有團隊精神。另一次則是在主日彌撒中,主禮的本堂神父鼓勵教友們在我講道後即場發問,教友們都很踴躍問問題,他們原來很想知道有關香港、中國的近況。

我的發言主要圍繞三大點:一是香港九七(尤指七月一日)以後的近況,二是我的中國教會經驗,三是我如何詮釋我自己的信仰,和這信仰如何幫助我面對中國和今日世界。我特別提出天主聖三愛的道理對今日世界的適切性(這些內容我會於下期交代)。

但是,他們關注的絕不會只限於這三點。中國的民主、人權、自由、一胎化、重男輕女、六四、宗教自由等等,都是他們必問的問題;過去和今日的中港關係,也是他們關心的焦點。

當然,我也絕不會放過告訴他們,在我的心中,德國人能為我們中國和香港作甚麼,或至少應有什麼適當的態度,以及中德兩國人民可以在什麼基礎上彼此交往。

我在西德的演講很順暢,大家都能接受和欣賞。但他們對我說,同樣的東西,有些東德人未必會認同,因為他們也有他們面對共產黨政權的經驗。

一個很有趣的例子是:我告訴他們,在我來港前一天(九月廿七日),報紙發表了一項民意調查,指出逾百分之八十三的香港被訪市民對香港前途有信心,百分之六十六表示對「一國兩制」有信心。西德人對此雖表驚訝,但卻相信,而且表示欣賞甚至欣慰。但有些東德人聽了卻笑起來。起初我一頭霧水,不知道他們笑什麼。一位東德朋友立刻站起來說:「在東德時代,政府告訴我們:對東德前途有信心的東德人是百分之一百,何止百分八十三而已!」

原來我忘記告訴他們,我們香港的這次民意調查,是由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作出的,而他們的經驗是:所有的「民意」調查,全部都是由前東德政府所包辦
!

2011年02月07日

世界胸襟是什麼?


2011年02月07日

聖父年的省思


2011年02月07日

答有關李洪志


2011年02月07日

李洪志的法輪功和他的神通大法


2011年02月07日

歐洲福傳之旅雜感


2011年02月07日

德 遊 記 (上)


2011年02月07日

為消除誤會而努力


2011年02月07日

多極世界與世界大同


2011年02月07日

再見了,美國!


2011年02月07日

西方國家的自大與貪婪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