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錦堯論盡天下

西方國家的自大與貪婪 2011年02月07日

根據九月十三日倫敦廣播電台(BBC)中文台的報導,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說西方國家「看上去驕傲自大、自滿、貪婪且毫無節制。」他認為9-11事件不單使他更清楚的了解到這情況,還認為那是「美國和其他富有的西方國家羞辱貧窮國家」的其中一個結果。他語重心長的告訴在美國華爾街那些掌握著世界經濟命脈的大亨們說:「如果你很有權力,就更需要善待他人。」

我國的墨子說:「天下之人皆不相愛,強必執弱,富必侮貧,貴必傲賤,詐必欺愚。」(兼愛)這是從反面說出了克雷蒂安的話。因為我們活著的,正是一個沒有愛的世界,一個大欺小、強凌弱的充滿「大沙文主義」的世界。

BBC的記者加上一個註腳:「克雷蒂安是八大工業國裏最資深的領導人,即將在2004年退休,因此可能更沒有顧忌的發言。」

這是一個令人感覺十分無奈和無限悕虛的註腳。一個政治家只有在即將退休、不必再圖連任時,才能或更好說才「敢」說出心中蘊藏已久的、對世界有真正貢獻的智慧之言。這就是我們世界的悲哀!就如同上世紀的七零年代中期,一群歐洲的「退休」政治家,也一起作了一個名為「共同防禦」(Common Security)的報告,強調世界的真正和平,不在於各國各自的整軍經武,只求自己的長治久安,而在於建立一個世界互信的新秩序,不必再各懷鬼胎,互相防範。這樣才能有真正而持久的和平。

很可惜的是,他們並沒有在他們「在位」時提出這個主張,他們只有在下台後,在擺脫了名利的枷鎖後,才能說出憋在他們心中多年的真知灼見。但他們的繼任者,和他們完全一樣,在當政時也只有或只能作出一些「取悅」選民之事,而所謂的選民,也大多如柏拉圖所說,是「集體自私」的。一群群集體自私的人,就只有構成一個個集體自私的國家。他們不會顧及到世界上其他人的死活,連歐美這些整日說人權無國界的人,也不會例外。因為人權只有在他們各自豐衣足食的國度內才可享有!

所以我雖然相信「民主」,但我不會把民主絕對化,也不會輕信政治家的承諾。我相信的是全球的倫理、全民的發展、全球的共同進退、整個地球村的全體民主和共同的自由。這裡沒有「強執弱、富侮貧、貴傲賤」。在這裡,「多收的沒有剩餘,少收的沒有不足」(格後8:15),因為我們都是天主的子女,是在全球範圍內,大家都平等相待、享有同樣尊嚴的天主的子女!

2011年02月07日

世界胸襟是什麼?


2011年02月07日

聖父年的省思


2011年02月07日

答有關李洪志


2011年02月07日

李洪志的法輪功和他的神通大法


2011年02月07日

歐洲福傳之旅雜感


2011年02月07日

德 遊 記 (上)


2011年02月07日

為消除誤會而努力


2011年02月07日

多極世界與世界大同


2011年02月07日

再見了,美國!


2011年02月07日

西方國家的自大與貪婪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