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錦堯論盡天下

世界風雲迭起,教會如履薄冰 2011年02月07日

美國自從布殊上台以來,世界政治生態突變,台海風雲轉急,中美關係陷入低潮,新一輪的軍備競賽如箭在弦,我們忽然好像是活在一個越來越不安全的世界中。世界的大氣候已經產生了深刻的變化。

布殊的就職演說,充滿了濃厚的人文和宗教語調,大有以維護世界的民主與自由為己任的氣慨,導致某位天主教神學家因此幾乎以聖王視之,並把他當作是上天派遣來捍衛世界和平的使者,對他推崇備至。不旋踵,他在世界各地挑起事端(請參閱明報4月16,17兩日之《解讀美國權》),雖以獨一無二的超強姿態,仍要提昇軍備,悍然打破世界的戰略平衡,撕毀為環保極為重要的《京都協議》,讓186個國家八年的心血付之東流,並以對聯合國拒付積欠會費的方式,去報復自己被逐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和禁毒委員會的恥辱。

如果「權力腐朽,而絕對權力則絕對腐朽」(Power corrupts….)這句名言真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話,那麼,這話在這個對世界有接近絕對影響力的國家元首身上,已經逐漸兌現出來了。

這一切也許要從中國說起。布殊政府要整軍經武,必須有個鬥爭的對象,塑造一種危機的意識,而他及他的謀臣便認為一個「獨裁、無神」的中國,正是對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脅。香港的某些基督徒和某些民主派人士,也在自覺或不自覺之間,認同和鞏固了這種看法。

這是一個事事都被染上政治色彩的時代,冷戰思維已經再次出籠,人們自覺或不自覺地開始以意識型態去判斷一切,並在有意或無意之間選取了自己的政治立而靠邊站。

布殊幕僚中不少強硬派人士已把中國定性為「潛在的長期敵人」(雖然布殊本人只把中國當作長期的「對手」),要把中國豎立起來以作打擊和圍堵的對象,他們最需要的就是把這行為「合理化」,而他們認為中國最有問題之一的,就是對宗教的鎮壓,其中尤以「法輪功」問題最為突出。在這問題上,以中國為敵的人們極需宗教界人士的認同和支持,這差不多可以給他們以一種打「聖戰」的感覺。

我想說的,是法輪功問題已遠遠不是一個宗教的問題,而是和政治牽上了千絲萬縷的關係,並且已被西方敵視中國的人士利用了來對付中國,而一旦中國出現問題時,香港也就會惹上池魚之災了。

教會不應因怕事而背叛真理,但即使在談論「純宗教」問題時,也應醒覺到自己是否有隱藏著的政治立,是否正在說出「全部的」事實,至少也要深入的了解中國方面的立和看法,避色無端的被牽入政治鬥爭之中。

2011年02月07日

世界胸襟是什麼?


2011年02月07日

聖父年的省思


2011年02月07日

答有關李洪志


2011年02月07日

李洪志的法輪功和他的神通大法


2011年02月07日

歐洲福傳之旅雜感


2011年02月07日

德 遊 記 (上)


2011年02月07日

為消除誤會而努力


2011年02月07日

多極世界與世界大同


2011年02月07日

再見了,美國!


2011年02月07日

西方國家的自大與貪婪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