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普世君王節:三省吾身 2020年11月22日


基督君王節

愛:最後審判的唯一標準

讀經一:(厄34:11-12,15-17):上主是善牧
讀經二:(格前15:20-26,28):在末日,基督要消滅所有仇敵
福 音:(瑪25:31-46):公審判
中國文化: 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
上天之載,無聲無臭。 造物無言卻有情。


今天福音最精的片段是:「你們來承受從創世時就給你們預備好的王國吧。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無家可歸,你們收留我;我衣不蔽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照顧我;我被監禁,你們來探望我。凡你們對我最小的一個兄弟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參考瑪25:31-46)

今天我們慶祝基督君王節,我們要想一想他是個怎麼樣的君王。

按照厄則克耳先知書,這個君王是善牧:「看!我要親自尋找我的羊,照顧我的羊。失落的,我要尋找;迷路的,我要領回;受傷的,我要包紮;病弱的,我要治療;肥壯的,我要護守;我要廣施救恩,牧養牠們。」(參考則34:11-12,15-17)

我們的君王還要消滅所有的仇敵。保祿在格林多人前書第15章說:「那時基督將消滅一切率領者、掌權者和大能者,並將自己的王權還給天主父。原來,基督必須為王,直到所有仇敵屈伏在他的腳下。在萬物都隸屬聖子權下之後,甚至聖子也要屈伏於那位使萬物隸屬子的父,好讓天主在萬有中,超越萬有,統御萬有。」(格前15:24)

當我們每個人都按照天主的聖意去生活時,天主便為王了。

這個天主不是外在於我們生命的天主,而是一個「超越而內在」的天主;他在我們內、我們在他內,好像魚在水中,水在魚內。這是一個「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的天主,他使四時運轉不息,使萬物欣欣向榮。

這是一個無言而有情的天主,《中庸》形容天生萬物,超越一切形相,即所謂「上天之載,無聲無臭」。張維屏也相信在萬物中有一股力量存在,他在「新雷」詩中說:「造物無言卻有情,每於寒盡覺春生;千紅萬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聲。

而天主超越萬有及統御萬有的意思是:一切都要按照他在創世時的原先計劃而運作。

日月星晨,四時代序,萬物欣欣向榮,這是天主在大自然中為王。我們每人按照他的聖意生活,愛人如己,建造一個正義、仁愛、和平的世界,這是天主在世界中為王。我們在家庭內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上和下睦,這是上主在我們家中為王。我們上不愧於天,下不愧於人,活得豐盛,活得痛快,這是天主在我們心中為王。

基督為王的意思,就是讓天主在萬有中超越萬有,統御萬有。
基督為王,因為他是審判者,是我們剛才在福音中所讀到的判官。但最後審判的唯一標準是愛德、愛人。基督不會問我們領了洗沒有,不會問我們是中國人或美國人。基督只問一件事,就是我們有沒有愛他的兄弟姊妹,尤其是那些最小的兄弟姊妹。

這個最後審判令我們更加警惕的是,那群受賞或受罰的人都同時都覺得很驚訝,他們問:「主,我們何時見到你?」當然,若他們真的看見了基督、遇到了基督,他們一定會好好的侍奉他,因為可以得到永生。但這只不過是一種買賣。


基督的答案很清楚:「我就在人的身上,尤其在最小的兄弟姊妹身上。」

基督原來有很多種臨在,每一種臨在都是真實的基督。
第一,基督臨在於聖體聖事當中;
第二,基督臨在於聖言或聖經中;

第三,基督臨在於我們的團體生活當中,因為哪裏有兩三個人因基督的名子聚集在一起,基督就在那裏;

第四,就是今天的臨在,基督臨在於我們的愛德行動中,臨在於我們最小的兄弟姊妹身上。

我們必須時常注視我們周圍的人,了解和滿全他們的需要。懷著愛主愛人的心去愛我們周圍的人,這是天主的命令,也是我們得救的關鍵。

我們這樣做--愛主愛人,上主就會為王,天國就會臨現,我們就會得救。

基督君王节

爱:最后审判的唯一标准

读经一:(厄34:11-12,15-17):上主是善牧
读经二:(格前15:20-26,28):在末日,基督要消灭所有仇敌
福 音:(玛25:31-46):公审判
中国文化: 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
上天之载,无声无臭。造物无言却有情。


今天福音最精的片段是:「你们来承受从创世時就给你们预备好的王国吧。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我渴了,你们给我喝;我无家可归,你们收留我;我衣不蔽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照顾我;我被监禁,你们来探望我。凡你们对我最小的一個兄弟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参考玛25:31-46)

今天我们庆祝基督君王节,我们要想一想他是個怎么样的君王。

按照厄则克耳先知书,这個君王是善牧:「看!我要亲自寻找我的羊,照顾我的羊。失落的,我要寻找;迷路的,我要领回;受伤的,我要包扎;病弱的,我要治疗;肥壮的,我要护守;我要广施救恩,牧养它们。」(参考则34:11-12,15-17)

我们的君王还要消灭所有的仇敌。保禄在格林多人前书第15章说:「那時基督将消灭一切率领者、掌权者和大能者,并将自己的王权还给天主父。原来,基督必须为王,直到所有仇敌屈伏在他的脚下。在万物都隶属圣子权下之后,甚至圣子也要屈伏於那位使万物隶属子的父,好让天主在万有中,超越万有,统御万有。」(格前15:24)

当我们每個人都按照天主的圣意去生活時,天主便为王了。

这個天主不是外在於我们生命的天主,而是一個「超越而内在」的天主;他在我们内、我们在他内,好像魚在水中,水在魚内。这是一個「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的天主,他使四時运转不息,使万物欣欣向荣。

这是一個无言而有情的天主,《中庸》 形容天生万物,超越一切形相,即所谓「上天之载,无声无臭」。张维屏也相信在万物中有一股力量存在,他在「新雷」诗中说:「造物无言却有情,每於寒尽觉春生;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

而天主超越万有及统御万有的意思是:一切都要按照他在创世時的原先计劃而运作。

日月星晨,四時代序,万物欣欣向荣,这是天主在大自然中为王。我们每人按照他的圣意生活,爱人如己,建造一個正义、仁爱、和平的世界,这是天主在世界中为王。我们在家庭内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上和下睦,这是上主在我们家中为王。我们上不愧於天,下不愧於人,活得丰盛,活得痛快,这是天主在我们心中为王。

基督为王的意思,就是让天主在万有中超越万有,统御万有。
基督为王,因为他是审判者,是我们刚才在福音中所读到的判官。但最后审判的唯一标准是爱德、爱人。基督不会問我们领了洗没有,不会問我们是中国人或美国人。基督只問一件事,就是我们有没有爱他的兄弟姊妹,尤其是那些最小的兄弟姊妹。

这個最后审判令我们更加警惕的是,那群受赏或受罚的人都同時都觉得很惊讶,他们問:「主,我们何時见到你?」当然,若他们真的看见了基督、遇到了基督,他们一定会好好的侍奉他,因为可以得到永生。但这只不過是一种买卖。


基督的答案很清楚:「我就在人的身上,尤其在最小的兄弟姊妹身上。」

基督原来有很多种临在,每一种临在都是真实的基督。
第一,基督临在於圣体圣事当中;
第二,基督临在於圣言或圣经中;

第三,基督临在於我们的团体生活当中,因为哪裏有两三個人因基督的名子聚集在一起,基督就在那裏;

第四,就是今天的临在,基督临在於我们的爱德行动中,临在於我们最小的兄弟姊妹身上。

我们必须時常注视我们周围的人,了解和满全他们的需要。怀著爱主爱人的心去爱我们周围的人,这是天主的命令,也是我们得救的关键。

我们这样做--爱主爱人,上主就会为王,天国就会临现,我们就会得救。

現場講道(粵語)

神父講道


現場講道文稿

主日八分半(彌撒講道)

粵語講道


普通話講道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