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晚餐(聖週四) 2020年04月09日


聖週四
 
千秋愛,萬古情
 
讀經一:(出12:1-8,11-14):逾越節晚餐
讀經二:(格前11:23-26):舉行主宴為紀念主的死亡
福 音:(若13:1-15,34-35):給門徒洗腳
中國文化: 乾坤空落落,歲月去堂堂。末路驚風雨,窮邊飽雪霜。
命隨年欲盡,身與世俱忘。無復屠蘇夢,挑燈夜未央。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耶穌在受難前夕與門徒吃了最後的晚餐。最後晚餐這四個字勾起了我們很多特別的思想;我想起很多很多人,在生離死別時的心境。
在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文天祥的一首《除夜詩》。
 
他受刑前夕,剛好也是大除夕。在這個除夕的夜晚,他寫了這首詩:「乾坤空落落,歲月去堂堂;末路驚風雨,窮邊飽雪霜。命隨年欲盡,身與世俱忘;無復屠蘇夢,挑燈夜未央。
 
詩的意境悽切動人,它的大意是:我身處在空無廣闊的宇宙裡,有的只是轉眼即逝的歲月。世界雖大,我無處容身;時間之快,我已無力掌握。一切都會在轉眼間結束。我一生經歷了無數的風霜和雨雪,我的命途是數不完的挫折和失敗。現在是甚麼都沒有了,我的命運已經好象除夕,到了生命的末刻。這是「無復屠蘇夢,挑燈夜未央」的一刻,在搖曳的燈光下,我夢也難成,而夜卻是多麼的漫長啊﹗
 
文天祥是南宋的一位偉大民族英雄,他為保家衛國,反抗侵略,不幸被虜。蒙古人用盡種種方法,對他威迫利誘,但他鐵一般的意志,毫不動搖,他在監獄裡寫的《正氣歌》,每一個字都擲地有聲,充滿著不屈不撓、義薄雲天的氣慨。現在這一首《除夜詩》更加表現出他面對死亡時,所具有的既無所畏懼,亦不抱幻想,既慷慨而又從容的高貴精神狀態。這種冷靜而堅忍面對死亡的態度,十分難能可貴,這也是他所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註腳。
 
在我們紀念耶穌最後晚餐的時候,耶穌的心境又是怎樣的呢?那不更是無盡之愛、萬古之情嗎?但耶穌與文天祥最不同的地方,是耶穌有能力把他的情和愛凝結起來,鑄成一件無窮偉大的聖事,把自己留下來,永遠和我們在一起。
 
保祿宗徒這樣描寫:「主耶穌在被出賣的那一夜,拿起餅,感謝了,把餅分開,說:這是我為你們而犧牲的身體,你們要照樣做,來紀念我。晚餐後,他同樣拿起杯,說:這杯是我的血所立的新約,每次你們飲這杯,要照樣做來紀念我。」(格前11:23-26)
 
耶穌建立了聖體聖事,他的肉身及寶血就是隱藏在餅及酒的形象中。每當我們吃這個餅及飲這些酒時,我們就是在領受基督的整個身體,他的身體就成為我們的食糧,他的聖血就成為我們的飲品。一種使我們不再口渴、不再飢餓的永生的糧食。
 
但我們又怎能夠有資格去領受基督的聖體呢?今日在禮儀中我們選讀了若望福音中洗腳的故事。耶穌在最後晚餐時,在他建立聖體之前,他為門徒洗腳。門徒們當然很抗拒,因為替人洗腳是奴隸做的事。
 
巴肋斯坦是一個乾旱的地方,沙塵滾滾,許多人進到別人家裡時,有錢的人家都有些奴隸拿出水來,為客人洗腳。當耶穌為門徒洗腳時,門徒立刻感到耶穌所做的正是奴隸做的事,所以他們抗拒。伯多祿便說:「主,你不能替我洗腳。」不過,耶穌卻對他們說:「我現在所做的,你們不會明白,不過你們後來會明白的。」
 
於是耶穌替他們每一個人洗腳,洗完後給他們說了他洗腳的理由:「你們明白我剛剛為你們所做的嗎?你們稱我為師、為主,這是不錯的,我確實是。但如果我這個為主為師的給你們洗腳,你們更該彼此洗腳;我給你們立了榜樣,是要你們照樣去做……。我給你們一項新命令,你們應該彼此相愛,好像我愛了你們一樣。」(參考若13:1-15,34-35)
 
基督徒的愛不是純粹的互相喜歡。我們的愛要以耶穌為典範:如同耶穌愛了我們一樣。如果我們分析一下耶穌怎樣愛了我們,我們會發現:
 
一、耶穌是在我們不可愛的時候愛了我們;
 
二、耶穌是在我們還是罪人時愛了我們;
 
三、耶穌是無條件地愛了我們;
 
四、耶穌為了愛我們甚至死在十字架上。
 
換句話說,我們要無條件地愛所有的人。不是因為他們可愛,而是因為在我們裡面有愛,有基督愛的火種。
 
耶穌又說:「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因此便可以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我們成為門徒的身份証明,不是因為我們有一張領洗紙,而是因為我們彼此相親相愛。
 
領洗是重要的,上教堂也是重要的,不過更重要的是相親相愛;相親相愛才是做門徒的條件和記號。
 
今日是耶穌建立聖體的大日子,我們一方面感謝上主建立了聖體聖事,日日陪伴著我們,進入我們的生命中,成為我們的食糧,但我們更加需要的,是在愛中跟耶穌一起結合,在耶穌裡面跟所有的人結合。
圣周四
 
千秋爱,万古情
 
读经一:(出12:1-8,11-14):逾越节晚餐
读经二:(格前11:23-26):举行主宴为纪念主的死亡
福 音:(若13:1-15,34-35):给门徒洗脚
中国文化: 干坤空落落,岁月去堂堂。末路惊风雨,穷边饱雪霜。
命随年欲尽,身与世俱忘。无复屠苏梦,挑灯夜未央。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耶稣在受难前夕与门徒吃了最后的晚餐。最后晚餐这四個字勾起了我们很多特别的思想;我想起很多很多人,在生離死别時的心境。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文天祥的一首《除夜诗》 。
 
他受刑前夕,刚好也是大除夕。在这個除夕的夜晚,他写了这首诗:「干坤空落落,岁月去堂堂;末路惊风雨,穷边饱雪霜。命随年欲尽,身与世俱忘;无复屠苏梦,挑灯夜未央。
 
诗的意境凄切动人,它的大意是:我身处在空无广闊的宇宙里,有的只是转眼即逝的岁月。世界虽大,我无处容身;時间之快,我已无力掌握。一切都会在转眼间结束。我一生经历了无数的风霜和雨雪,我的命途是数不完的挫折和失败。现在是甚么都没有了,我的命运已经好象除夕,到了生命的末刻。这是「无复屠苏梦,挑灯夜未央」的一刻,在摇曳的灯光下,我梦也难成,而夜却是多么的漫长啊!
 
文天祥是南宋的一位伟大民族英雄,他为保家卫国,反抗侵略,不幸被虏。蒙古人用尽种种方法,对他威迫利誘,但他铁一般的意志,毫不动摇,他在监狱里写的《正气歌》 ,每一個字都掷地有声,充满著不屈不挠、义薄云天的气慨。现在这一首《除夜诗》 更加表现出他面对死亡時,所具有的既无所畏惧,亦不抱幻想,既慷慨而又从容的高贵精神状态。这种冷静而坚忍面对死亡的态度,十分难能可贵,这也是他所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注脚。
 
在我们纪念耶稣最后晚餐的時候,耶稣的心境又是怎样的呢?那不更是无尽之爱、万古之情吗?但耶稣与文天祥最不同的地方,是耶稣有能力把他的情和爱凝结起来,铸成一件无穷伟大的圣事,把自己留下来,永遠和我们在一起。
 
保禄宗徒这样描写:「主耶稣在被出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感谢了,把饼分開,说:这是我为你们而牺牲的身体,你们要照样做,来纪念我。晚餐后,他同样拿起杯,说:这杯是我的血所立的新约,每次你们饮这杯,要照样做来纪念我。」(格前11:23-26)
 
耶稣建立了圣体圣事,他的肉身及宝血就是隐藏在饼及酒的形象中。每当我们吃这個饼及饮这些酒時,我们就是在领受基督的整個身体,他的身体就成为我们的食粮,他的圣血就成为我们的饮品。一种使我们不再口渴、不再饥饿的永生的粮食。
 
但我们又怎能够有资格去领受基督的圣体呢?今日在礼仪中我们选读了若望福音中洗脚的故事。耶稣在最后晚餐時,在他建立圣体之前,他为门徒洗脚。门徒们当然很抗拒,因为替人洗脚是奴隶做的事。
 
巴肋斯坦是一個干旱的地方,沙尘滚滚,许多人进到别人家里時,有钱的人家都有些奴隶拿出水来,为客人洗脚。当耶稣为门徒洗脚時,门徒立刻感到耶稣所做的正是奴隶做的事,所以他们抗拒。伯多禄便说:「主,你不能替我洗脚。」不過,耶稣却对他们说:「我现在所做的,你们不会明白,不過你们后来会明白的。」
 
於是耶稣替他们每一個人洗脚,洗完后给他们说了他洗脚的理由:「你们明白我刚刚为你们所做的吗?你们称我为师、为主,这是不错的,我确实是。但如果我这個为主为师的给你们洗脚,你们更該彼此洗脚;我给你们立了榜样,是要你们照样去做……。我给你们一项新命令,你们应該彼此相爱,好像我爱了你们一样。」(参考若13:1-15,34-35)
 
基督徒的爱不是纯粹的互相喜欢。我们的爱要以耶稣为典范:如同耶稣爱了我们一样。如果我们分析一下耶稣怎样爱了我们,我们会发现:
 
一、耶稣是在我们不可爱的時候爱了我们;
 
二、耶稣是在我们还是罪人時爱了我们;
 
三、耶稣是无条件地爱了我们;
 
四、耶稣为了爱我们甚至死在十字架上。
 
换句话说,我们要无条件地爱所有的人。不是因为他们可爱,而是因为在我们里面有爱,有基督爱的火种。
 
耶稣又说:「如果你们彼此相爱,世人因此便可以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我们成为门徒的身份证明,不是因为我们有一张领洗纸,而是因为我们彼此相亲相爱。
 
领洗是重要的,上教堂也是重要的,不過更重要的是相亲相爱;相亲相爱才是做门徒的条件和记号。
 
今日是耶稣建立圣体的大日子,我们一方面感谢上主建立了圣体圣事,日日陪伴著我们,进入我们的生命中,成为我们的食粮,但我们更加需要的,是在爱中跟耶稣一起结合,在耶稣里面跟所有的人结合。

現場講道(粵語)

神父講道


現場講道文稿

主日八分半(彌撒講道)

粵語講道


普通話講道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