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2018年07月01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藉信心覺醒、在天國重生

讀經一:(智1:13-15;2:23-24):天主願意人生存不滅
讀經二:(格後8:7,9,13-15):富裕的應與不足者分享
福 音:(谷5:21-43):治好患血漏的婦人,復活雅依洛的女兒
中國文化: 人窮則呼天。 有大覺,而後知此其大夢也。 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耶穌對會堂長說:「不要怕,只要信!」然後他拉著女孩的手,對她說:「塔里塔,古木!」意思是:「小女孩,我命令你起來!」那女孩就立刻起來行走,她那時已經十二歲了,他們都驚訝得目瞪口呆。
(谷5:36,41-42)

今天福音記載了耶穌顯的兩個奇蹟??治好患血漏的婦人,和復活雅依洛的女兒。馬爾谷是四福音中最短的一部福音,卻有幾乎三分之一的篇幅是描寫耶穌顯的奇蹟。

在過去幾個主日的福音讀經裡,我們已經看到耶穌驅魔、治病、平息風浪;今天他更復活了一個死人。這四類奇蹟,正是耶穌所宣講的天國來臨的標記。藉著這些奇蹟,耶穌告訴我們:他所宣講的天國,已經實實在在的來到了。

耶穌降生世上,他宣講天國,也帶來天國。他告訴我們,天主已經決定性地介入了人類的歷史,與人同在、與人同行;救恩已經出現了,天主要為王統治一切、重整一切。

驅魔,代表因著耶穌的來臨,世上黑暗的勢力已經被徹底粉碎,魔鬼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魔鬼的一切陰謀、詭計,已經完全被擊潰。天主的正義、仁愛、和平之國,已經決定性地要取代統治了人類多年的邪惡之國。儘管生命仍是支離破碎,黑暗勢力仍然十分囂張,但天主最後一定會大獲全勝!

治病,正是象徵人類在擺脫了罪惡的奴役以後,所獲得的整全生命、和身心的健康。人類無論有一個多麼易於朽壞的軀體,他已經可以無憂無懼地,在天主的愛中行走、邁向天國。

平息風浪,和類似的大自然奇蹟,代表藉著基督的來臨,連萬物都蒙受了救贖;天主的神,已經更新大地,天主所創造的世界,已經重現生機、欣欣向榮。

復活死人,更是天國的最重要表徵,是基督戰勝死亡的光榮標誌。人原是為永生而受造的,死亡絕非生命的終點。死亡縱然曾經因為人類的罪,而無情地統治、蹂躪過世界,但藉著基督的救贖,我們已經可以傲然無懼地向死亡挑戰:「死亡,你的勝利在哪裡?」(格前15:55)我們不再害怕,因為死亡已經不再是生命的毀滅,而是為蒙恩的人通向永生的大門。

耶穌用說話來告訴我們:天國已經臨近了。他更用奇蹟顯示給我們:天國已在人間。我們確實已經可以看到、聽到、感覺到、觸摸到天主的威能、天主的大愛、天主的臨在。

回頭再說耶穌今天顯的那兩個奇蹟。當耶穌再出現時,一大群人包圍著他。有一個會堂長,名叫雅依洛,求耶穌治好他患重病的女兒。其實,當時已有不少有權勢的人,對耶穌十分敵視,甚或視耶穌為不學無術、招搖撞騙的神棍。雅依洛能這樣推崇耶穌,並非易事,耶穌看出他的誠意,就跟他去了。

途中,有一位患血漏病的婦人,「她看過許多醫生,受盡許多痛苦,花盡了她所有的一切,不但沒有見效,病勢反而日益加重。」(谷5:26)於是也來試一試,看能否在耶穌身上找到希望。

一個人在走投無路時,很易轉向神,在所謂的「邊際境遇」中,當人力已到了盡頭的時候,便會轉向天主。這和中國人所說「人窮則呼天」,道理是相同的。

她設法去摸摸耶穌的衣服,因為她想:「只要我摸到他的衣服,我的病就會好了。」(谷5:28)當時,就有一股力量,從耶穌身上出去,治好了她。但這力量並不是從耶穌的衣服來的,而是從耶穌本人來的,而更根本的原因是信德:「女兒,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去吧!你的病好了!」(谷5:34)

那時,有人報告會堂長,他的女兒已經死了,已不再需要勞煩耶穌了;因為人死不能復生。於是耶穌說出了那句出名的話:「不要怕,只管信!」(谷5:36)信,任何地方、任何環境、任何情況,我們都要對天主懷著不可動搖的信心。

也就是這種對耶穌的絕對信心,成就了福音上第一個復活死人的奇蹟。死去的人,在與生命之主相遇後,又重獲了生命。

我們今天未必會看到死人復活的奇蹟。但死亡有許多種,有肉身的死亡,也有靈魂、心靈的死亡;有個人的死亡,也有團體,甚至人類的死亡。

復活可以發生,可以經常發生,也應該不斷的發生,直到我們可以面對面的和永生的天主團聚為止。

復活,代表我們可以再有一個機會、再來一次,重新安排我們的生活、活出全新的生命。那是莊子所謂的「有大覺,而後知此其大夢也。」是陶淵明的「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為這一切,我們需要對基督有信心,「不要怕,只管信!」信基督的大能,信我們自己在基督內可以重生,可以更新一切。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藉信心觉醒、在天国重生

读经一:(智1:13-15;2:23-24):天主願意人生存不灭
读经二:(格后8:7,9,13-15):富裕的应与不足者分享
福 音:(谷5:21-43):治好患血漏的妇人,复活雅依洛的女儿
中国文化: 人穷则呼天。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遠,觉今是而昨非。

耶稣对会堂长说:「不要怕,只要信!」然后他拉著女孩的手,对她说:「塔里塔,古木!」意思是:「小女孩,我命令你起来!」那女孩就立刻起来行走,她那時已经十二岁了,他们都惊讶得目瞪口呆。
(谷5:36,41-42)

今天福音记载了耶稣显的两個奇迹??治好患血漏的妇人,和复活雅依洛的女儿。马尔谷是四福音中最短的一部福音,却有幾乎三分之一的篇幅是描写耶稣显的奇迹。

在過去幾個主日的福音读经里,我们已经看到耶稣驱魔、治病、平息风浪;今天他更复活了一個死人。这四类奇迹,正是耶稣所宣讲的天国来临的标记。藉著这些奇迹,耶稣告诉我们:他所宣讲的天国,已经实实在在的来到了。

耶稣降生世上,他宣讲天国,也带来天国。他告诉我们,天主已经决定性地介入了人类的历史,与人同在、与人同行;救恩已经出现了,天主要为王统治一切、重整一切。

驱魔,代表因著耶稣的来临,世上黑暗的势力已经被彻底粉碎,魔鬼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魔鬼的一切阴谋、诡计,已经完全被击溃。天主的正义、仁爱、和平之国,已经决定性地要取代统治了人类多年的邪恶之国。尽管生命仍是支離破碎,黑暗势力仍然十分嚣张,但天主最后一定会大获全胜!

治病,正是象徵人类在摆脱了罪恶的奴役以后,所获得的整全生命、和身心的健康。人类无论有一個多么易於朽坏的躯体,他已经可以无忧无惧地,在天主的爱中行走、迈向天国。

平息风浪,和类似的大自然奇迹,代表藉著基督的来临,连万物都蒙受了救赎;天主的神,已经更新大地,天主所创造的世界,已经重现生机、欣欣向荣。

复活死人,更是天国的最重要表徵,是基督战胜死亡的光荣标志。人原是为永生而受造的,死亡绝非生命的终点。死亡纵然曾经因为人类的罪,而无情地统治、蹂躏過世界,但藉著基督的救赎,我们已经可以傲然无惧地向死亡挑战:「死亡,你的胜利在哪里?」(格前15:55)我们不再害怕,因为死亡已经不再是生命的毁灭,而是为蒙恩的人通向永生的大门。

耶稣用说话来告诉我们:天国已经临近了。他更用奇迹显示给我们:天国已在人间。我们确实已经可以看到、听到、感觉到、触摸到天主的威能、天主的大爱、天主的临在。

回头再说耶稣今天显的那两個奇迹。当耶稣再出现時,一大群人包围著他。有一個会堂长,名叫雅依洛,求耶稣治好他患重病的女儿。其实,当時已有不少有权势的人,对耶稣十分敌视,甚或视耶稣为不学无术、招摇撞骗的神棍。雅依洛能这样推崇耶稣,并非易事,耶稣看出他的诚意,就跟他去了。

途中,有一位患血漏病的妇人,「她看過许多醫生,受尽许多痛苦,花尽了她所有的一切,不但没有见效,病势反而日益加重。」(谷5:26)於是也来试一试,看能否在耶稣身上找到希望。

一個人在走投无路時,很易转向神,在所谓的「边际境遇」中,当人力已到了尽头的時候,便会转向天主。这和中国人所说「人穷则呼天」,道理是相同的。

她设法去摸摸耶稣的衣服,因为她想:「只要我摸到他的衣服,我的病就会好了。」(谷5:28)当時,就有一股力量,从耶稣身上出去,治好了她。但这力量并不是从耶稣的衣服来的,而是从耶稣本人来的,而更根本的原因是信德:「女儿,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去吧!你的病好了!」(谷5:34)

那時,有人报告会堂长,他的女儿已经死了,已不再需要劳烦耶稣了;因为人死不能复生。於是耶稣说出了那句出名的话:「不要怕,只管信!」(谷5:36)信,任何地方、任何环境、任何情况,我们都要对天主怀著不可动摇的信心。

也就是这种对耶稣的绝对信心,成就了福音上第一個复活死人的奇迹。死去的人,在与生命之主相遇后,又重获了生命。

我们今天未必会看到死人复活的奇迹。但死亡有许多种,有肉身的死亡,也有灵魂、心灵的死亡;有個人的死亡,也有团体,甚至人类的死亡。

复活可以发生,可以经常发生,也应該不断的发生,直到我们可以面对面的和永生的天主团聚为止。

复活,代表我们可以再有一個机会、再来一次,重新安排我们的生活、活出全新的生命。那是庄子所谓的「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是陶渊明的「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遠,觉今是而昨非。

为这一切,我们需要对基督有信心,「不要怕,只管信!」信基督的大能,信我们自己在基督内可以重生,可以更新一切。

 

THIRTEENTH SUNDAY IN ORDINARTIME

Through Faith Awaken and Be Reborn in the Kingdom of Heaven

First Reading ( Wis 1:13-15;2:23-24 ): God wishes us to be imperishable
Second Reading (2 Cor 8:7,9,13-15 ) : Those with much should share with
those who have insufficient
Gospel ( Mk 5:21-43 ) : The healing of the hemorrhaging woman,
Raising of Jairus’ daughter to life
Chinese classics:
- “In poverty to heaven call”(1)
- “With great awakening, then know that it is but a big dream." (2)
- “I know that to regret the past is vain, but I can still use the years that remain; I lost my way but not too far astray, now I act despite the mistakes of yesterday.”(3)

Jesus said to the leader of the synagogue, "Do not fear, only believe." He took her by the hand and said to her, "Talitha cum," which means, "Little girl, get up!" And immediately the girl got up and began to walk been depleted a person easily turns to God. It is sometimes called ‘coming to the end of my rope.’ When people have reached the limits of their endurance, then they turn to God. It is similar to the Chinese saying, “In poverty to heaven call. ”(1)

So the woman tried to touch Jesus’ garment. She thought, “If I but touch his clothes, I will be made well.” ( Mk 5:28 ). Immediately power went out from Jesus and she was cured. This didn’t come from Jesus’ garment, it came from Jesus himself. The real reason was her faith. So Jesus said, "Daughter, your faith has made you well; go in peace, and be healed of your disease." ( Mk 5:34 )

Meanwhile, people came to tell Jairus that his daughter had died. There was no need to bother Jesus again; once dead, the person could not rise again. In words that became famous, Jesus only said “Do not fear, only believe !” ( Mk 5:36 ) No matter what the time or circumstance, we also must have the same unshakable faith. in God. It was because of this absolute faith that the first miracle of raising from the dead recorded in the Gospel became a reality. A person who had died met the Lord of life, and received life once more.

Today we may not see a person raised from the dead. But there are many kinds of death, physical, spiritual, psychological; individual, communal, even death of the whole human race. Resurrection can happen, it should and continually does happen,
right until the time when we see our eternal God face to face.

Resurrection means that we have another chance, we can try again, re-organize our lives, start a new life. This is what Chuang Tze meant when he said, “With great awakening, then know that it is but a dream. ” (2) Tao Yuen Ming had the same sentiment, “I know that to regret the past is vain, but I can still use the years that remain. I lost my way, but not too far astray; now I act despite the mistakes of yesterday.”(3)

For all of this, we must have faith in Christ. “Do not fear, only believe !” Believe in the power of Christ, trust that we ourselves can rise again in Christ, and that all things can be renewed.

 

人窮則呼天。 有大覺,而後知此其大夢也。
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現場講道(粵語)

教友證道


神父講道


現場講道文稿

主日八分半(彌撒講道)

粵語講道


普通話講道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