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2017年11月1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善用神恩,發揮潛能

讀經一:(箴31:10-13,19-20,30-31):賢淑婦女的表樣
讀經二:(得前5:1-6):要清醒地等待主的再來
福 音:(瑪25:14-30):塔冷通的比喻
中國文化: 猴子跳澗。

瑪竇福音形容天國好像一個遠行人,他按照不同人的不同能力,把不同數目的金幣交給自己的僕人,一個給了五個,一個給了兩個,一個給了一個,要他們好好的去保管和善用。主人回來時,便和他們結賬。

那領了五個金幣的,賺了五個;那領了兩個金幣的,也賺了兩個。只有那領了一個的,去把地掘開,將金幣藏起來,沒有賺到甚麼。
主人論功行賞,大大地獎賞了那賺了五個金幣,和那賺了兩個金幣的僕人,並罰了那個賺不到錢的僕人。(參考瑪25:14-30)
我們的天主很好、也很公道,他按照我們的才能委託我們辦事。我們每個人都有如大小不同的器皿,無論器皿是大是小,總是盛滿了天主給我們的恩寵之水。

天主給我們的一切,多一些就已經過剩,少一些又過少。每個人所得的,都恰到好處。

天主從來都不在我們之間作比較。如果我們有五個金幣,就要賺五個;有兩個,就要賺兩個;有一個,也可以賺一個。這樣,在天堂內,我們的功勞將會完全一樣。

但在我們中,卻總是會有些懶惰的、糊糊塗塗地度日的人。這卻是天主所不容許的。

保祿在得撒洛尼人前書中,也勸勉他的教友要清醒、謹慎。清醒、謹慎作甚麼?善用天主給我們的潛能,好像今天箴言篇中那位賢淑的婦女。她勤勞操作,愛天主、愛丈夫,也愛一切的人。「她遠勝珠寶。她的丈夫衷心信她,絕不至有所缺乏。她一生使丈夫幸福,不令他煩惱。她找來羊毛和細麻,愉快地親手操作。她手執紡錘,手指旋轉紗錠。她慷慨賙濟貧窮的人,伸手扶助困苦的人。」(箴31:10-31)

天主賞我們的一切,我們都該善用;有眼睛就要去看,有耳朵就要去聽,有翅膀就要去飛,有心就要去愛。當我們越善用恩賜時,我們就越能擁有和發揮、增加這些恩賜。

我在小修院時,多謝天主給我有些聰明,書能夠唸得不錯,所以我總喜歡幫助其他在學習中有困難的同學,亦因此我在會考中,成績相當不錯。因為我越能夠幫助別人,就越能夠充實自己。

反過來說,有些守財奴,他們不懂善用錢財,只有不斷在自己的銀行存摺中加上一個又一個的圈。從這角度看,那些錢財根本便不是屬於他的,而是屬於銀行的,因為他從未善用過一分一毫。

才能必須善用,才可以繼續擁有及增多。這就是「凡擁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原有的也要失落」的真正意義。(參考瑪25:29)

其實我們還擁有一些我們未知的潛能,它們只有在關鍵時才能發揮出來。我們會見到一些作母親的,當有重物把她們心愛的兒子壓著時,她們能夠發揮平常沒有的力量,把重物托起,救回自己的兒子。

記得有一次,在我很小的時候,與一群小孩子在大澳捉魚。一天晚上,我們遇到一條大蟒蛇,於是大家都拚命的跑,跑上岸後,其中一小孩驚魂未定,手提著滿滿的一桶水在喘氣。我們望著他都十分驚訝:「嘩!你的力量真大啊!」他一看見自己拿著這樣重的一桶水,就突然「呯」的一聲放下了。其實,他平時並沒有如此大的力量。

中國也有一個關於猴子跳澗的故事:有一個訓練猴子的人,希望能訓練那些猴子跳過一個深溪。那些勇敢的,不用怎麼訓練,一跳就過去了;有些就是不敢跳。於是他就開始鞭打那些不敢跳的猴子,有些猴子怕打,也就勉強的跳過去了。但是有些猴子,就是怎麼鞭打牠們,牠們都不肯跳。忽然,有一隻老虎跳出來,所有的猴子便都跳了過去。

其實天主給我們很多潛能,是需要我們加以發揮的。我們必須時常對自己說:我能夠,我可以;我可以活得痛快,可以活得好;我是天主的子女,我有天主給我足夠的能力,去活一個更豐盛的生命、一個愛主愛人的生命。
能夠這樣發揮潛能,就是善用天主給我們的金幣。

 

 

基督聖體聖血節

我心無絕時

讀經一:(申8:2-3,14-16):上主以「瑪納」及自己的言語養育選民
讀經二:(格前10:16-17):信友在基督的體血內結合
福 音:(若6:51-58):人子的血肉是信友的飲食
中國文化: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
我願平東海,身沉心不改;大海無平期,我心無絕時。


耶穌說:「如果你們不吃人子的肉,不飲人子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誰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必有永恆的生命;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若6:53-54)

基督新教的朋友,傾向把這段經文當作是比喻,但我們天主教二千年來,一直都相信耶穌所說的這些話是直接的:他要留下他的血給我們喝,留下他的肉給我們吃。

在彌撒中,在那個白色的麵餅裏,我們相信有耶穌真實的身體;在葡萄酒的形狀下,我們相信有耶穌真實的寶血。正因耶穌說的是直接而真實的話,所以當猶太人聽到耶穌說「吃肉」、「飲血」時才會覺得反感。但無論人們多麼反感,耶穌還是繼續說:「如果你們不吃我的肉,不飲我的血,在你們內就沒有生命;誰吃我的肉,飲我的血,就一定有永生,在末日我還會使他復活。

保祿宗徒在格林多人前書也這樣說:「我們所祝福的祝謝之杯,豈不是共結合於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共結合於基督的身體嗎?」(格前10:16)我們不單只領受基督的身體和寶血,我們更加在耶穌的身體和寶血內彼此結合。基督的血和肉會幫我們獲得生命,賜予我們力量去走人世的旅途。

生命本來就是一個旅程。李白說:「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就好像活在一個客棧中,我們正在走向天鄉、走向天父。在這個旅程中,我們會經歷許多困難;這時,我們需要的是力量??走這個人生旅程的力量。

明朝的顧炎武,寫了一首詩,叫做《精衛》。精衛是一種鳥,傳說是炎帝的女兒,在東海游泳時淹死了而變成的。牠不斷的由西山那裏銜一些小木頭、小石子去填海,希望這個海不再淹死其他人。這個故事就叫做「精衛填海」。

一隻小鳥,用牠微弱的力量去銜西山的木、石,來填平東海,這是一個基本上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是精衛鳥不斷勇往直前,毫不害怕。於是顧炎武就用一問一答的形式說:「萬事有不平,爾何空自苦;長將一寸身,銜木到終古?」「我願平東海,身沉心不改;大海無平期,我心無絕時。

這首詩首先是問:世上本有許多不平的、不合理的、令我們遺憾的事。為何只有你那麼憂心、那麼辛苦的要背起這個責任呢?你只得一寸的軀體,為何卻要生生世世的去銜木填海呢?精衛鳥就回答說:我一定要填平這個東海,至死不渝;大海一日不平,我是一日都不會死心的。

基督徒面對人生的挑戰,面對社會和天主的召叫,要走的路十分漫長。在走這條路的時候,我們需要天主給我們力量。耶穌基督建立的聖體聖事,就是食糧、就是力量,所以我們也稱聖體聖事為「旅行者的食糧」。

各位教友,希望我們好好善用這件聖事,至少於每星期參與彌撒的時候,要去領聖體、領聖血。在領聖體之前,讓我們靜默、收歛心神、默想、懺悔,淨化我們整個的心靈,使我們能夠有一個更大的心靈空間,迎接耶穌、這位宇宙的主宰,去進入我們的生命中。
領聖體後,我們也要靜默片刻,單獨與在我們心中的耶穌會晤、交談。在我們的生命中,無論是成敗得失、喜怒哀樂,只要是屬於我們的,都是珍貴的、好的,我們都可以跟耶穌分享。我們可以盡訴心中情,說出我們的喜樂和煩惱。

在領聖體的時候,讓我們發信、望、愛三德。

我們相信:相信耶穌就在餅、酒形狀中。我們盼望:盼望耶穌來到我們的心中,成為我們生命的食糧,成為我們生命的力量。我們愛:愛耶穌,因為他甘願在餅、酒的形狀中等待我們。讓我們懷著大愛,去擁抱、接納和領受他。

彌撒後,聖體會留在聖體櫃中,這是天主教的優良傳統。當我們進入教堂,見到一盞紅色的燈亮著的時候,這便是「聖體燈」,是基督在聖體櫃中的記號。就讓我們用一分鐘、五分鐘或十分鐘的時間去朝拜聖體,與耶穌交談,說出我們心中的煩惱,表達我們心靈的喜樂,向耶穌講述我們生命的計劃、我們的希望、我們的前途、我們的一切。

耶穌是我們的好朋友,他願意進入我們的生命,渴望與我們結合。讓我們懷著信、望、愛的心情,讓基督進入我們內,也讓我們進入基督內,永遠地和基督結合在一起。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善用神恩,发挥潜能

读经一:(箴31:10-13,19-20,30-31):贤淑妇女的表样
读经二:(得前5:1-6):要清醒地等待主的再来
福 音:(玛25:14-30):塔冷通的比喻
中国文化: 猴子跳涧。

玛窦福音形容天国好像一個遠行人,他按照不同人的不同能力,把不同数目的金币交给自己的仆人,一個给了五個,一個给了两個,一個给了一個,要他们好好的去保管和善用。主人回来時,便和他们结账。

那领了五個金币的,赚了五個;那领了两個金币的,也赚了两個。只有那领了一個的,去把地掘開,将金币藏起来,没有赚到甚么。
主人论功行赏,大大地奖赏了那赚了五個金币,和那赚了两個金币的仆人,并罚了那個赚不到钱的仆人。(参考玛25:14-30)
我们的天主很好、也很公道,他按照我们的才能委托我们办事。我们每個人都有如大小不同的器皿,无论器皿是大是小,总是盛满了天主给我们的恩宠之水。

天主给我们的一切,多一些就已经過剩,少一些又過少。每個人所得的,都恰到好处。

天主从来都不在我们之间作比较。如果我们有五個金币,就要赚五個;有两個,就要赚两個;有一個,也可以赚一個。这样,在天堂内,我们的功劳将会完全一样。

但在我们中,却总是会有些懒惰的、糊糊涂涂地度日的人。这却是天主所不容许的。

保禄在得撒洛尼人前书中,也劝勉他的教友要清醒、谨慎。清醒、谨慎作甚么?善用天主给我们的潜能,好像今天箴言篇中那位贤淑的妇女。她勤劳操作,爱天主、爱丈夫,也爱一切的人。「她遠胜珠宝。她的丈夫衷心信她,绝不至有所缺乏。她一生使丈夫幸福,不令他烦恼。她找来羊毛和细麻,愉快地亲手操作。她手执纺锤,手指旋转纱锭。她慷慨周济贫穷的人,伸手扶助困苦的人。」(箴31:10-31)

天主赏我们的一切,我们都該善用;有眼睛就要去看,有耳朵就要去听,有翅膀就要去飞,有心就要去爱。当我们越善用恩赐時,我们就越能拥有和发挥、增加这些恩赐。

我在小修院時,多谢天主给我有些聪明,书能够念得不错,所以我总喜欢帮助其他在学习中有困难的同学,亦因此我在会考中,成绩相当不错。因为我越能够帮助别人,就越能够充实自己。

反過来说,有些守财奴,他们不懂善用钱财,只有不断在自己的银行存摺中加上一個又一個的圈。从这角度看,那些钱财根本便不是属於他的,而是属於银行的,因为他从未善用過一分一毫。

才能必须善用,才可以继续拥有及增多。这就是「凡拥有的,还要给他,没有的,连他原有的也要失落」的真正意义。(参考玛25:29)

其实我们还拥有一些我们未知的潜能,它们只有在关键時才能发挥出来。我们会见到一些作母亲的,当有重物把她们心爱的儿子压著時,她们能够发挥平常没有的力量,把重物托起,救回自己的儿子。

记得有一次,在我很小的時候,与一群小孩子在大澳捉魚。一天晚上,我们遇到一条大蟒蛇,於是大家都拚命的跑,跑上岸后,其中一小孩惊魂未定,手提著满满的一桶水在喘气。我们望著他都十分惊讶:「哗!你的力量真大啊!」他一看见自己拿著这样重的一桶水,就突然「呯」的一声放下了。其实,他平時并没有如此大的力量。

中国也有一個关於猴子跳涧的故事:有一個训练猴子的人,希望能训练那些猴子跳過一個深溪。那些勇敢的,不用怎么训练,一跳就過去了;有些就是不敢跳。於是他就開始鞭打那些不敢跳的猴子,有些猴子怕打,也就勉强的跳過去了。但是有些猴子,就是怎么鞭打它们,它们都不肯跳。忽然,有一只老虎跳出来,所有的猴子便都跳了過去。

其实天主给我们很多潜能,是需要我们加以发挥的。我们必须時常对自己说:我能够,我可以;我可以活得痛快,可以活得好;我是天主的子女,我有天主给我足够的能力,去活一個更丰盛的生命、一個爱主爱人的生命。
能够这样发挥潜能,就是善用天主给我们的金币。

 

 

基督圣体圣血节

我心无绝時

读经一:(申8:2-3,14-16):上主以「玛纳」及自己的言语养育选民
读经二:(格前10:16-17):信友在基督的体血内结合
福 音:(若6:51-58):人子的血肉是信友的饮食
中国文化: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過客。
我願平东海,身沉心不改;大海无平期,我心无绝時。


耶稣说:「如果你们不吃人子的肉,不饮人子的血,在你们内便没有生命。谁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必有永恒的生命;在末日,我要使他复活。」(若6:53-54)

基督新教的朋友,倾向把这段经文当作是比喻,但我们天主教二千年来,一直都相信耶稣所说的这些话是直接的:他要留下他的血给我们喝,留下他的肉给我们吃。

在弥撒中,在那個白色的麵饼裏,我们相信有耶稣真实的身体;在葡萄酒的形状下,我们相信有耶稣真实的宝血。正因耶稣说的是直接而真实的话,所以当犹太人听到耶稣说「吃肉」、「饮血」時才会觉得反感。但无论人们多么反感,耶稣还是继续说:「如果你们不吃我的肉,不饮我的血,在你们内就没有生命;谁吃我的肉,饮我的血,就一定有永生,在末日我还会使他复活。

保禄宗徒在格林多人前书也这样说:「我们所祝福的祝谢之杯,岂不是共结合於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擘開的饼,岂不是共结合於基督的身体吗?」(格前10:16)我们不单只领受基督的身体和宝血,我们更加在耶稣的身体和宝血内彼此结合。基督的血和肉会帮我们获得生命,赐予我们力量去走人世的旅途。

生命本来就是一個旅程。李白说:「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過客。」我们活在这個世界上,就好像活在一個客栈中,我们正在走向天乡、走向天父。在这個旅程中,我们会经历许多困难;这時,我们需要的是力量??走这個人生旅程的力量。

明朝的顾炎武,写了一首诗,叫做《精卫》 。精卫是一种鸟,传说是炎帝的女儿,在东海游泳時淹死了而变成的。它不断的由西山那裏衔一些小木头、小石子去填海,希望这個海不再淹死其他人。这個故事就叫做「精卫填海」。

一只小鸟,用它微弱的力量去衔西山的木、石,来填平东海,这是一個基本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精卫鸟不断勇往直前,毫不害怕。於是顾炎武就用一問一答的形式说:「万事有不平,尔何空自苦;长将一寸身,衔木到终古?」「我願平东海,身沉心不改;大海无平期,我心无绝時。

这首诗首先是問:世上本有许多不平的、不合理的、令我们遗憾的事。为何只有你那么忧心、那么辛苦的要背起这個責任呢?你只得一寸的躯体,为何却要生生世世的去衔木填海呢?精卫鸟就回答说:我一定要填平这個东海,至死不渝;大海一日不平,我是一日都不会死心的。

基督徒面对人生的挑战,面对社会和天主的召叫,要走的路十分漫长。在走这条路的時候,我们需要天主给我们力量。耶稣基督建立的圣体圣事,就是食粮、就是力量,所以我们也称圣体圣事为「旅行者的食粮」。

各位教友,希望我们好好善用这件圣事,至少於每星期参与弥撒的時候,要去领圣体、领圣血。在领圣体之前,让我们静默、收歛心神、默想、忏悔,净化我们整個的心灵,使我们能够有一個更大的心灵空间,迎接耶稣、这位宇宙的主宰,去进入我们的生命中。
领圣体后,我们也要静默片刻,单独与在我们心中的耶稣会晤、交谈。在我们的生命中,无论是成败得失、喜怒哀乐,只要是属於我们的,都是珍贵的、好的,我们都可以跟耶稣分享。我们可以尽诉心中情,说出我们的喜乐和烦恼。

在领圣体的時候,让我们发信、望、爱三德。

我们相信:相信耶稣就在饼、酒形状中。我们盼望:盼望耶稣来到我们的心中,成为我们生命的食粮,成为我们生命的力量。我们爱:爱耶稣,因为他甘願在饼、酒的形状中等待我们。让我们怀著大爱,去拥抱、接纳和领受他。

弥撒后,圣体会留在圣体柜中,这是天主教的优良传统。当我们进入教堂,见到一盏红色的灯亮著的時候,这便是「圣体灯」,是基督在圣体柜中的记号。就让我们用一分钟、五分钟或十分钟的時间去朝拜圣体,与耶稣交谈,说出我们心中的烦恼,表达我们心灵的喜乐,向耶稣讲述我们生命的计劃、我们的希望、我们的前途、我们的一切。

耶稣是我们的好朋友,他願意进入我们的生命,渴望与我们结合。让我们怀著信、望、爱的心情,让基督进入我们内,也让我们进入基督内,永遠地和基督结合在一起。

 

THIRTY-THIRD SUNDAY IN ORDINARY TIME

Make Good Use of God's Grace, Develop One's Hidden Potential

First Reading (Prov 3l: 10-13,19-20,30-31) : The example of a noble wife
Reading (1 Thess 5:1-6) : Stay awake and wait for the coming of the Lord.
Gospel (Mt 25:14-30) : The parable of the talents
Chinese Classics
The story of the “monkeys jumping across the brook” (1)

In Matthew's Gospel there is a parable comparing the Kingdom of Heaven to a man who went on a long journey. Before leaving he distributed to each employee according to one's ability and ‘talents,’ to one five, to one two, to one only one talent. He instructed them to use them well, and on his return he would demand of each an account.

The one who had received five talents had gained five more; the one who had received two, had gained two more. Only the one who had received one talent gained nothing more.

On his return the employer praised and rewarded the one who had gained five more and also the one who had gained two more, but punished the one who had buried the talent and gained nothing thereby. (cf. Mt 25: 14-30)

Our God is good and also just and asks only that we develop the talents according to what he has given us throughout life.

God gives to each of us different gifts, some greater, some lesser, but like different sizes of glass, to the fullness of each one's capacity.

God never makes comparisons. If we have five talents, we should gain five more, if two talents, gain two, and if one, then we should gain one more. In that way when we reach heaven, the merits of all will be equal.

But there always will be some who are lazy and some who while away their days. God does not like that.

In the first letter to the Thessalonians, Paul encourages the faithful to be alert and prudent. Alert and prudent about what? To use the talents God has given each one, much as the virtuous wife in today's first Reading from the Book of Proverbs. She worked industriously, loved God and her husband, and all the people around her. “She is far more precious than jewels. The heart of her husband trusts in her, and he will have no lack of gain. She does him good, and not harm, all the days of her life. She seeks wool and flax, and works with willing hands. She puts her hands to the distaff, and her hands hold the spindle. She opens her hand to the poor and reaches out her hands to the needy.’(Prov. 31:10-31)

God gives us all that we need and we should utilizes these gifts' use our eyes to see, our ears to hear, those with wings, to fly and hearts with which to love. When we use our gifts to the full, the more we can develop them and even gain more.

When I was in the minor seminary, I thank God he gave me a fairly good intelligence and also a good memory, so I was happy to help other class mates who had more difficulties in their studies. Also due to that I received good marks in school-leaving examinations. Because the more I could help others, I myself became more and more fulfilled.

Talents must be utilized if we are to develop them even more. That is meant by this: “For to all those who have, more will be given, and they will have an abundance; but from those who have nothing, even what they have will be taken away.’ (Mt 25:29)

Actually we have other potential of which we are unaware, only when we open ourselves more can we develop them further. We see some mothers who have heavy burdens and pressurize their loving sons to carry a burden much heavier than they had been able to do before.

I remember once in Tai O when I was small and fishing with a group of playmates. One evening we found a big snake, and all of us ran up to the shore to escape it. But one boy, perhaps out of fright, was panting from carrying a full bucket of water. We saw how afraid he was and called out: “Hey! You really are strong!” When he saw the heavy bucket of water he was carrying he suddenly dropped it with a noisy bang. Actually he ordinarily did not have that much strength.

There is a similar Chinese story about some “monkeys jumping across the brook”(1): There was a monkey trainer who tried to train some monkeys to jump across a deep brook. The brave monkeys did not need much training and just jumped across. However, some were afraid to do so. The trainer started to whip the frightened monkeys. Some were afraid of the whipping and jumped across unwillingly. But some monkeys refused to jump despite the whipping. Suddenly, a tiger appeared and all the monkeys jumped across the brook.

It is really true that God gives us many talents and we must try to develop them. We should always say to oneself, ‘I can, .I will; I can live happily and well; I am a child of God and I have sufficient strength from God, to live life to its fullest and live a life of love for God and others.

If we can develop our potential in this way we are surely using the talents God gave us.

(1)猴子跳澗。

 

 

現場講道(粵語)

教友證道


神父講道


現場講道文稿

主日八分半(彌撒講道)

粵語講道


普通話講道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