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人生講座講授

第20課 上主的召叫是一種喜訊 2019年10月13日

傳教節
 
福傳萬邦、天下一家
 
讀經一:(依60:1-6):萬民趨赴於天主
讀經二:(宗1:3-8):門徒們將藉聖神四處為主作證
福 音:(若17:11,17-23):派遣主的也派遣信徒
中國文化:海闊從魚躍,天空任鳥飛,非大丈夫不能有此度量;
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非大丈夫不能有此氣節;
珠藏澤自媚,玉韞山含輝,非大丈夫不能有此蘊藉;
月到梧桐上,風來楊柳邊,非大丈夫不能有此襟懷。
 
那時候,耶穌舉目向天禱告:「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保存你賜給我的人,使他們合而為一,如同我們一樣。我不但為他們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從我的人祈求。願眾人合為一體!父啊!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如同你在我內,我在你內一樣。我在他們內,你在我內,使他們完全合而為一。」(若17:11-23節錄)
 
再過幾天,你們要因聖神受洗……當聖 神降臨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能力,並且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瑪黎雅全境,直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證。(宗1:5,8)
 
「為我作證」按思高版的翻譯是「為我作證人」。從字面來看,「作證」是針對一個事件,證明該事件是真實的,不是幻象,不是偽造,不是謠言,也不是人云亦云、以訛傳訛;「作見證人」的重點則是指一個「證人」,他用自己的生命、人格、信譽和前途,去為這事件的真實性作擔保、作見證。
 
在教會初期的福傳大業中,宗徒們為福音作見證或作證人,相信是包含了上面的兩個層次:一方面是為耶穌的生平史實,為他所講的生命之言,為他所傳達的天主聖意,特別是為他的死而復活,作口頭的宣認和宣講,證明這一切都是歷史上真實發生過的、如假包換的事實;同時他們也用自己整個的生命,去為這歷史的真實事件而作見證,他們甚至為此而受苦、坐牢、流血和殉道。
 
但在今天這個傳教節中,我們又要為什麼而作見證呢?彌撒的讀經提醒我們應為「合一」作見證。
 
今天的福音說了很多「合一」的話。在耶穌要離開門徒以前,他心心念念的,就是他們的合一、教會的合一、世人的合一。耶穌為此而操心,為此而向天父作出了一次情詞並茂、情深意切的禱告。在這篇偉大的祈禱文中,耶穌好像在不斷的重複著合一這個主題,他希望眾人都能在父內和在他內合而為一,就好像他和聖父是合一的和成為一體一樣。
 
福傳,不是傳一個「教」,而是依天父的心意,讓眾人合而為一,成為一體。
 
合一是一個理想,但合一的構成,需要有極大的胸襟和度量。人類都有自我中心甚至自私自利的傾向。一個人固然會自我中心和自私,一群人、一個國家,甚至一個教會,也會不知不覺地傾向於集體自我中心和集體自私。在這種集體自我中心和集體自私的誘惑下,最大公、最無私的行為,也會慢慢蛻變為侵略、壓迫和征服。
 
世界各大宗教,本來都有大公的胸懷,以天下蒼生為念,但一不小心,各宗教的傳教事業就會異化而演變為爭地盤、爭生意,和爭客源的明爭暗鬥。
 
今天天主教所強調的,不再是「傳教」,而是「福傳」,福傳就是「傳福音」,是向世界報告一件大喜事,即天主愛人,天主降生、贖人等等的大喜事。這轉變顯示傳教的目的已不再是一個以組織為主的「教會」,而是以福音為重、以天主為先。這種教會,這種傳道員,都要有很大的胸襟和氣量。
 
清朝的金纓說:
 
海闊從魚躍,天空任鳥飛,非大丈夫不能有此度量;
 
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非大丈夫不能有此氣節;
 
珠藏澤自媚,玉韞山含輝,非大丈夫不能有此蘊藉;
 
月到梧桐上,風來楊柳邊,非大丈夫不能有此襟懷。
 
這裡所說的大丈夫的胸襟和氣量,也應是傳教士或「天主的人」的胸襟和氣量。它寬廣如天空海闊,博大如高山長河,像珠玉藏在山澤一樣的內蘊光輝,像清風明月般蛟潔溫煦。有無限偉大的天主住在心中,有亦神亦人的基督與我們為師為友,我們有更豐盛的美麗生命,有今生來世的久遠長生。我們怎能不引吭高歌?怎能不高聲宣揚?怎能不與人分享?
 
有這種胸懷的「傳信者」,深知天主的神已充滿世界,天主的救恩已廣被人間、澤及萬物,所以他不單會把福音「傳」給人,也會努力發掘天主在世間各處的臨在,而從別人身上接受福音。因為聖神也可以在一些表面未信主的人身上行動,並透過他們的聖善生活,而傳遞上主愛的訊息。
 
這種福傳者在施與受中,正在和別人一起接受上主的召叫和轉化,而世間便是這樣地變成了在主內的一個大家庭。


2024年04月28日

第47課 基督徒家庭宗教生活


2024年04月21日

第46課 聖母、聖人、聖物


2024年04月14日

第40課 聖秩、婚配


2024年04月07日

第44課 天主十誡:六、七、九、十


2024年03月31日

第43課 天主十誡:四、五、八


2024年03月24日

第42課 天主十誡:一、二、三


2024年03月17日

第39課 入門聖事


2024年03月10日

第34課 復活的基督


2024年03月03日

第37課 罪、悔改、皈依


2024年02月25日

第38課 修好聖事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