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錦堯推介

最後晚餐的故事 2011年02月07日

名 畫 《 最 後 晚 餐 》, 是 曠 世 奇 才 達 文 西 花 七 年 完 成 的 驚 世 傑 作 。 這 幅 偉 大 作 品 的 創 作 過 程 裡, 原 來 有 段 發 人 心 省 的 故 事 :

在 創 作 《 最 後 晚 餐 》 的 初 期 , 達 文 西 花 了 很 長 時 間 , 四 處 找 尋 他 認 為 酷 似 耶 穌 和 十 二 門 徒 的 模 持 兒 。 達 文 西 從 幾 百> 個 模 特 兒 中 , 選 出 一 位 五 官 散 發 著 祥 和 智 慧 的 年 輕 人 , 作 為 繪 畫 耶 穌 的 模 特 兒 。 達 文 西 花 六 個 月 , 參 照 這 位 年 輕 人 的 容 貌 , 首 先 完 成 了 作 品 中 耶 穌 的 部 分 。

在 接 下 來 的 六 年 裡, 達 文 西 陸 陸 續 續 找 到 繪 畫 不 同 門 徒 的 模 特 兒 。 可 是 , 令 他 最 頭 痛 的 , 是 找 不 到 一 個 能 代 表 猶 大 面 孔 的 模 特 兒 。 達 文 西 要 求 很 嚴 格 , 因 為 猶 大 是 出 賣 耶 穌 的 門 徒 , 他 希 望 找 一 張 邪 惡 和 貪 婪 的 面 孔 , 雖 然 花 了 許 多 年 , 見 過 許 多 人 , 但 都 不 合 。

有 天 , 一 位 隨 從 告 訴 達 文 西 , 羅 馬 的 監 獄 內 有 一 名 殺 人 犯 , 可 能 合 適 當 猶 大 的 模 特 兒 。 達 文 西 特 地 從 米 蘭 跑 到 羅 馬 看 這 名 囚 犯 。 囚 犯 面 容 憔 悴 , 頭 髮 凌 亂 , 眼 神 透 出 絲 絲 邪 氣 , 達 文 西 一 看 便 認 為 適 合 , 取 得 批 准 , 將 囚 犯 帶 回 羅 馬 作 模 特 兒 。

達 文 西 再 花 了 六 個 月 時 間 , 朝 夕 與 囚 犯 相 對 , 終 於 完 成 了 猶 大 的 部 分 。 在 完 成 那 一 天 , 達 文 西 放 下 畫 具 , 舒 一 口 氣 , 向 隨 從 說 : 「 我 完 成 了 , 你 可 以 帶 這 囚 犯 回 到 監 獄 去 。 」

六 個 月 來 不 吭 一 聲 的 殺 人 犯 , 突 然 高 聲 向 達 文 西 說 : 「 大 師 , 你 能 認 出 我 嗎 ? 」 達 文 西 看 了 一 會 : 「 在 監 獄 第 一 次 見 到 你 之 前 , 我 相 信 我 們 素 未 謀 面 。 」 「 大 師 , 我 便 是 六 年 前 那 位 充 當 耶 穌 的 模 特 兒 , 難 道 你 看 不 出 來 嗎 ? 」

同 一 個 人 , 可 以 是 聖 潔 的 耶 穌 , 可 以 是 貪 婪 的 猶 大 , 在 乎 我 們 用 怎 樣 的 心 去 看 。

2011年02月07日

價值多少?


2011年02月07日

最後晚餐的故事


2011年02月07日

《清明上河圖》畫卷簡介


2011年02月07日

《車票》:一篇很感人的文章


2011年02月07日

狂歌行


2011年02月07日

你的孩子長大以後會說什麼?


2011年02月07日

小故事大啟示


2011年02月07日

十大好,壞食物


2011年02月07日

人生頌(Longfellow)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