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 2017年01月08日


主顯節

星光處處

讀經一:(依60:1-6):萬民奔赴你的光明
讀經二:(厄3:2-3,5-6):眾人分沾天主的恩許
福 音:(瑪2:1-12):賢士來朝
中國文化: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牢關鎖;
一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新生的猶太人君王在哪裡?我們在東方見到了他的星,特來朝拜他。(瑪2:1-12 )

主顯節,是新生嬰兒救主耶穌基督顯現給外教人的日子。主顯節在東方禮的教會是一個很大的節日,它甚至比聖誕節更大和更隆重。因為主顯節是救主向普世人類顯示的一個時刻。

依撒意亞先知曾預言過:耶路撒冷,起來炫耀吧。因為你的光明已經來到。上主的榮耀已經照耀在你身上。看!黑暗籠罩著大地,陰雲遮蓋著萬民。但上主卻照耀著你,他的榮耀將彰顯在你的身上。萬民要奔赴你的光明,眾王要投奔你升起的光輝。(依60:1-3)

今日我們慶祝主顯節,我們都相信上主顯現給我們,但如何顯現呢?上主的星在哪裡?

如果你在香港的晚上抬起頭來,你能看到星星嗎?很難。在今日污染嚴重的時代,過去藍色的天空現在已變成灰暗。曾經一度燦爛的星空,如今已星辰聊落。

上主的星在哪裡?今日的主顯節為我們還有意義嗎?有!上主的星仍在,它在我們身外,也在我們心內。

上主的星在我們身外:

一、當我們閱讀聖經時,那裡有上主的星。

二、當我們聆聽教會的訓導時,那裡有上主的星。

三、當我們與朋友分享生命的意義或生活的經驗時,那裡有上主的星。

四、當我們注視和默思世界的變化時,那裡有上主的星。

世界的變化,就是教會在「梵二」不斷講的時代徵兆。每當我們看到世界的變化,和在我們周遭所發生的事時,上主的星就在那裡。上主藉世界的變化向我們說話。

當聖若望鮑斯高在街上行走時,他看到不少街童流離閑蕩,無人教導。他再讓這事件配合他在祈禱中所得到的感召:「你去為我最小的兄弟姊妹所做的,就是為我而做。」於是他便創辦了慶禮院,一種專在主日照顧青少年的活動。

所以,這世界就是上主的星,是在我們身外的星。上主在外面向我們講話,他透過聖經、教會、朋友及整個世界的變化,向我們講話。

但這顆星也在我們心內。

一、當我們祈禱時,上主與我們談話。

二、當我們進入良心深處時,天主在那裡接觸我們。「梵二」便這樣說:在人的內心深處,在良心隱密的角落中有天主,在那裡,我們與天主相遇。

中國人有一首好漂亮的詩: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牢關鎖;一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每人都有一顆發光的夜明珠,但這顆明珠已被塵埃封蓋著。一旦除去污垢塵埃後,這生命的明珠便會照亮世界,照亮周遭的人,照亮我們所走的路。這顆明珠就是我們的星,這個明珠就是我們的良心。

我們在東方看到他的星出現,特來朝拜他。

各位朋友,主顯節中我們看到上主的星嗎?在聖經中,在教會訓導中,我們看到上主的星嗎?在朋友的分享中,在世界的變幻中,我們看到上主的星嗎?我們願意進入內心的深處接觸自己的良心嗎?我們願意進入良心隱秘的角落中,去和天主會晤嗎?

有星的人自己也會變成星,「上主的榮耀已照耀在你身上,萬民要奔赴你的光明。」當我們找到星之後,我們本身也會成為星,或成為星的工具。

我們可以肯定,賢士們朝拜耶穌聖嬰後,必定會傳揚這位救主。而我們呢?我們在聖經中、教會內、朋友及世界中找到上主後,有否傳揚這位上主呢?我們進入良心深處,發現上主的秘密,找到我們自己生命的明珠後,有否以自己的言行啟發別人呢?

基督徒應是光。光要照亮整個黑暗,光是基督徒的特質:「你們是世界的光」。

當我們找到星後,我們會成為星;當我們被光照後,會成為光。「上主的榮耀已照耀在你身上,萬民要奔赴你的光明,眾王都要投奔你升起的光輝。」

上主,求你照亮我們,也讓我們成為照亮別人的光。

 

主显节

星光处处

读经一:(依60:1-6):万民奔赴你的光明
读经二:(厄3:2-3,5-6):众人分沾天主的恩许
福 音:(玛2:1-12):贤士来朝
中国文化: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牢关锁;
一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新生的犹太人君王在哪里?我们在东方见到了他的星,特来朝拜他。(玛2:1-12 )

主显节,是新生婴儿救主耶稣基督显现给外教人的日子。主显节在东方礼的教会是一個很大的节日,它甚至比圣诞节更大和更隆重。因为主显节是救主向普世人类显示的一個時刻。

依撒意亚先知曾预言過:耶路撒冷,起来炫耀吧。因为你的光明已经来到。上主的荣耀已经照耀在你身上。看!黑暗笼罩著大地,阴云遮盖著万民。但上主却照耀著你,他的荣耀将彰显在你的身上。万民要奔赴你的光明,众王要投奔你升起的光辉。(依60:1-3)

今日我们庆祝主显节,我们都相信上主显现给我们,但如何显现呢?上主的星在哪里?

如果你在香港的晚上抬起头来,你能看到星星吗?很难。在今日污染严重的時代,過去蓝色的天空现在已变成灰暗。曾经一度灿烂的星空,如今已星辰聊落。

上主的星在哪里?今日的主显节为我们还有意义吗?有!上主的星仍在,它在我们身外,也在我们心内。

上主的星在我们身外:

一、当我们阅读圣经時,那里有上主的星。

二、当我们聆听教会的训导時,那里有上主的星。

三、当我们与朋友分享生命的意义或生活的经验時,那里有上主的星。

四、当我们注视和默思世界的变化時,那里有上主的星。

世界的变化,就是教会在「梵二」不断讲的時代徵兆。每当我们看到世界的变化,和在我们周遭所发生的事時,上主的星就在那里。上主藉世界的变化向我们说话。

当圣若望鲍斯高在街上行走時,他看到不少街童流離闲荡,无人教导。他再让这事件配合他在祈祷中所得到的感召:「你去为我最小的兄弟姊妹所做的,就是为我而做。」於是他便创办了庆礼院,一种专在主日照顾青少年的活动。

所以,这世界就是上主的星,是在我们身外的星。上主在外面向我们讲话,他透過圣经、教会、朋友及整個世界的变化,向我们讲话。

但这颗星也在我们心内。

一、当我们祈祷時,上主与我们谈话。

二、当我们进入良心深处時,天主在那里接触我们。「梵二」便这样说:在人的内心深处,在良心隐密的角落中有天主,在那里,我们与天主相遇。

中国人有一首好漂亮的诗: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牢关锁;一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在我们的生命中,我们每人都有一颗发光的夜明珠,但这颗明珠已被尘埃封盖著。一旦除去污垢尘埃后,这生命的明珠便会照亮世界,照亮周遭的人,照亮我们所走的路。这颗明珠就是我们的星,这個明珠就是我们的良心。

我们在东方看到他的星出现,特来朝拜他。

各位朋友,主显节中我们看到上主的星吗?在圣经中,在教会训导中,我们看到上主的星吗?在朋友的分享中,在世界的变幻中,我们看到上主的星吗?我们願意进入内心的深处接触自己的良心吗?我们願意进入良心隐秘的角落中,去和天主会晤吗?

有星的人自己也会变成星,「上主的荣耀已照耀在你身上,万民要奔赴你的光明。」当我们找到星之后,我们本身也会成为星,或成为星的工具。

我们可以肯定,贤士们朝拜耶稣圣婴后,必定会传扬这位救主。而我们呢?我们在圣经中、教会内、朋友及世界中找到上主后,有否传扬这位上主呢?我们进入良心深处,发现上主的秘密,找到我们自己生命的明珠后,有否以自己的言行启发别人呢?

基督徒应是光。光要照亮整個黑暗,光是基督徒的特质:「你们是世界的光」。

当我们找到星后,我们会成为星;当我们被光照后,会成为光。「上主的荣耀已照耀在你身上,万民要奔赴你的光明,众王都要投奔你升起的光辉。」

上主,求你照亮我们,也让我们成为照亮别人的光。

 

現場講道(粵語)

教友證道


神父講道


現場講道文稿

主日八分半(彌撒講道)

粵語講道


普通話講道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