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錦堯論盡天下

從中美軍機碰撞說世界和平 2011年02月07日

我們的世界或許不會有大規模的、毀滅性的戰爭,但決不會有真正而持久的和平;但如果沒有真正而持久的和平,就總有一天可能會出現大規模的、毀滅性的戰爭。

我們今天不會有真實而持久的和平,因為我們缺乏一種導向真實而持久和平的文化,和在此文化薰陶下孕育出來的生活方式。我們仍然是活在一個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世界中。

在中、美軍機碰撞事件中,我們看到的,是兩個國家在較勁,大家都在謀求自己本身的最大利益。大局為重云云,最終仍是以各自的利益為依歸。自詡為無神唯物的共產政權是這樣,信神而自以為重人權的自由民主政權也是這樣。

世界沒有免費午餐,國與國之間也沒有無償的幫助,強者與弱者之間更不會有出自內心的平等交往和尊重。如果中國的綜合國力沒有實際的提高,美國的軍隊也許早已因為軍機碰撞事件而直叩中國的大門,甚至兵臨城下。

如果中、美兩國的政權令我們擔憂,兩國的人民也同樣不會讓我們舒懷。中國人民因這事件而增加了他們的反美情緒,美國人民也同樣增加了他們對中國和中國人民的誤解,甚至連帶在美國身為美國公民的華裔人士,也受到池魚之殃和不公平的對待。

在剛過去的「踰越節」中,我不敢奢望大部分不信神的中國政府和人民在這日子裡會有什麼「踰越」,但我卻希望那個以基督精神立國的美國,在這基督死而復活的慶節中,能學到基督為世人而犧牲的精神,真正相信和接納在聖週六所讀的第一篇讀經《創世紀》第一章,那裡清楚的告訴世人,我們不過都是世界的管家,我們要為世界的整體利益而好好地耕耘上主賜給我們的土地。

天主沒有召叫我們去統治世界,只叫我們去治理世界,「非以役人,乃役於人」,讓正義和仁愛如大水長流,讓世上所有的和每一位基督的最小兄弟姊妹,都能享受上主賜給我們的一切。

世界不應再有超強,因為這是一個平等的世界;世界不應再有鬥爭,因為這是一個強者可以生存,弱者也可以發展的愛的世界;世界不應再走向單元化,因為這是一個多元的、彩虹的世界。

我多少都認為,中、美兩國的和平相處,對世界的和平有極大的影響,因此,兩國的政府和人民都應學會如何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更多的交往、更多的彼此欣賞和學習。我的一位同事馬修女就是美國人,我們已經合作了十六年。中、美兩國的人民,確實是可以同心同德,為世界的和平、為共同的目標而一起奮鬥的。

2011年02月07日

世界胸襟是什麼?


2011年02月07日

聖父年的省思


2011年02月07日

答有關李洪志


2011年02月07日

李洪志的法輪功和他的神通大法


2011年02月07日

歐洲福傳之旅雜感


2011年02月07日

德 遊 記 (上)


2011年02月07日

為消除誤會而努力


2011年02月07日

多極世界與世界大同


2011年02月07日

再見了,美國!


2011年02月07日

西方國家的自大與貪婪


 

徐錦堯@fr.luketsui.idv.hk 2024